close

 

 

  《唐本草》記載:“大麥面平胃,止渴,消食,療脹。”《食性本草》:“大麥補虛勞,壯血脈,益顏色,實五臟,化穀食。久食令人肥白,滑肌膚。為面時,勝小麥,無燥熱。”《本草綱目》:“(大麥)寬胸下氣,涼血,消積進食。”

 

  將大麥麵粉在鐵鍋內用文火炒熟(切勿炒焦),每天兩湯匙,適當加些白糖和香油,用開水沖成一小碗糊狀大麥麵糊服下,每日一次,空腹服下即可。

 

  大麥含有澱粉、脂肪、蛋白質、鈣、磷、鐵、B族維生素和尿素等成分,營養較豐富,保健價值頗高。大麥性涼味甘,功能為健脾和胃,促進消化,除熱止渴,寬腸利水,解毒斂瘡,主治脾胃虛弱、食積飽滿、腹脹胸悶、煩熱口渴、小便不利等,亦可治泄瀉。

 

  大麥麵糊治老年便秘一法,其具體治法雖然未見於文獻記載,但據藥理分析,此方能調和脾胃,促進消化,故對治療大便燥結及老年性便秘有一定幫助。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膳 便秘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