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秋後,雖然白天天氣還比較熱,但時令已表現為以燥為主

  對於初秋的溫燥感冒,飲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一些甘味和酸味果蔬,比如梨、香蕉、藕、橘子、蘆柑、金橘、柚子、荸薺、柳丁、葡萄等。多喝些杏仁湯也有不錯的效果。做法很簡單,從市場上買回杏仁粉(自己磨也可以),直接沖服,或者取杏仁9克、沙參15克、百合12克,煎湯取汁喝。有條件的還可以自製“五汁安中飲”(牛乳60毫升、韭汁、生薑汁、梨汁、藕汁各10亳升的混合物),有很好的潤燥作用。

  感冒一種是普通感冒,也叫傷風;另一種是流行性感冒,其發病原因,除了因身體受到寒涼的侵襲外,還由於一種或幾種病毒所引起。病毒主要侵犯呼吸道黏膜,使它發炎,從而出現種種症狀。很多人對感冒不大重視,其實,感冒對人的健康影響很大。一次感冒會大大削弱人體的抵抗力,極容易誘發其他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注意下面幾個方面:

一、冷水洗臉熱水泡足法。每日晨、晚養成用冷水浴面、熱水泡足的習慣,這有助於提高身體抗病能力,“禦感冒於肌膚之外”便是這個道理。

二、體育健身法。秋冬時節應在室外適度散步、打球、做操、練拳、習劍,這樣可提高身體禦寒能力,防止感冒的發生。

三、飲用薑茶法。以生薑、紅糖適量煮水代茶飲,能有效地防治感冒。

四、飲食療法。秋季飲食有原則,中醫認為,五味各有不同的作用,與五臟有著密切的關係,有五味歸五臟之說。四季氣候變化,對人體生理、病理變化均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因症、因人、因地、因時施膳是保證科學進膳的根本。

  秋季氣候乾燥,因此秋末冬初可適當服用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梨等食品,以滋陰潤燥。老年人脾胃虛弱者,宜食溫熱熟軟的食物。特別提供了一劑對老年人、嬰幼兒都適宜的可防可治的小偏方:一把糯米煮成湯,七個蔥根七片薑,熬熟對入半瓶醋,預防傷風感冒保平康。 

  用藥方面,如果是單純的感冒,可以吃些清熱靈顆粒劑;如果以燥咳為主,可以吃些參貝北瓜膏。需要提醒的是,立秋後,西瓜就應該少吃了。因為秋季容易發生腹瀉,如果再多吃西瓜這樣的涼性水果,更易引發腹瀉,尤其要少給孩子吃。

     防感冒常用冷水洗鼻子用冷水洗臉、熱水泡足。每日晨、晚養成用冷水浴面、熱水泡足的習慣,有助於提高身體抵抗力。除此,要堅持用冷水洗鼻,增強鼻黏膜對冷空氣的適應能力。也可用手指揉按鼻旁迎香穴13分鐘,或用兩食指擦鼻樑兩側,使之發熱,促進鼻腔的血液迴圈和黏液的分泌,以增強其抗病能力。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