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人們喉嚨和鼻子變得乾燥起來,此時如果喝上一碗清甜滋潤的糖水或者清潤的糊糊、粥品等,可將燥氣化解於無形。“冬季進補”雖然為時略早,但作一些清潤養陰的調理卻是很有必要的,是冬天涼燥來臨前的“預熱”。不過,營養專家也強調,冬補只需溫補,切忌動輒大補藥膳。 

杏仁糊具有潤肺祛痰、止咳平喘、潤腸等功效;芝麻糊則含有豐富的鈣質和鐵質,有助維持骨骼健康。另外,核桃糊也很受歡迎,核桃含亞麻酸及維生素E,能幫助補充腦力及延緩腦細胞退化。 

    豬肝粥稀爛、黏稠、鮮滑,據稱這種粥有養肝明目作用。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鐵,是補充鐵質的良好來源。此粥主要是豬肝的醃制以及煮粥的火候,豬肝切成片後放入碗中,加上澱粉、蔥花、薑末、料酒和食用鹽,攪拌均勻後醃上。煮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豬肝不嫩滑,但時間太短豬肝未透又不衛生。因此,火候是保證豬肝片嫩而不老的主要因素。 

  銀耳木瓜水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和纖維,當中的水溶性纖維更加有助平衡血脂水準銀耳有預防眼疾之效,兩者結合能有效抵抗自由基對身體細胞的傷害,具有潤腸功效。將銀耳浸泡開後摘成小朵,木瓜去皮切粒,放入燉盅加水,燉一個半小時即可。      

      冬令是進補的好季節,一些父母顧不上給自己補給孩子買補品吃,認為既是補藥,有益無害,青少年時“加料”,可使身體長得更壯實些。其實,這樣的補法往往事與願違。道理十分簡單,在祖國醫學中,進補是治療虛弱病症的調治方法,補是對虛而言,不是一概可補。     

      另外,補藥也是藥,是藥就有偏重。即使能進補的人,也不是什麼藥都可以吃,首先要搞清屬於哪一類虛症,是“氣虛”,還是“血虛”、“陽虛”、“陰虛”,然後虛啥補啥,補而受益。  

  其次,青少年正處於發育旺盛階段,猶如旭日東昇,草木方萌,本來陽氣就盛。如果無故服用參、參歸、參茸等膠膏之類的外品,就極易上“火”,出現煩操不安、鼻子出血、大便秘結。食欲減退等症狀,反而招禍。有些老人在吃補品時給懷抱小孫孫也嘗上幾匙,以示寵愛,這更是千萬使不得的。小寶寶為“稚陽”之體,體內精血、津液還不充實,如服補藥,儘管量少也會出現嚴重反應。  

  對青少年,利用冬季胃口較好,調配一日三餐,營養與體育煆煉,才是根本。即使體弱多病的青少年,也應及時請教身邊的健康顧問和醫生,找出虛症的原因,需要在健康顧問和保健醫生的指導下對症進行調理,才能奏效。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