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天忙於工作的職業女性,像上了弦的發條,難能喘息下來。而對於自己身體時常出現的異常情況,卻往往熟視無睹。職業化了的現代女性,不知不覺中被職業馴化了。於是,健康被忽略,到頭來也影響了工作!在這裡,提醒這些忙於工作的辦公室女性,要注重自己的健康,小心以下疾病:

頭痛

 症狀:頭常一跳一跳地痛,或好像有東西纏著頭部,絞著痛,並伴有眩暈現象。

 原因:工作中用眼過度,長時間專注螢幕、睡眠不足、壓力太重等都是導致頭痛的直接原因。此外,姿勢不正確、工作節奏緊張和睡眠太多亦可能引發頭痛。

 解決方法放鬆心情和身體,間或閉上眼睛或到室外做些簡易舒展運動。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通,或者離開辦公桌,戴上耳機聽音樂。頭痛時不要亂吃止痛片,那只會令人對痛的感覺變得遲鈍、損傷腦部神經,卻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頸、肩部酸痛

  症狀:頸部僵直、兩肩酸麻、精神萎靡不振。

  原因:運動少、壓力沉重令肌肉緊張,血氣運行差,肌肉毛細血管形成淤血所致。

  解決方法:當你感到肌肉酸痛、緊張時,最好在每天睡覺前洗個澡,令患處溫熱。避免長時間採用同一姿勢,不要讓肩膀受涼,適當地舒緩壓力,做適當運動。

 

腰痛

  症狀:除了疼痛外,腰部變沉、發脹、變硬,嚴重者起不了床。

  原因:女性較男性易患腰痛病,是因為女性骨盆內器官比男性複雜、脊椎承受的負擔過重,較易患腰痛。

  解決方法:若是輕微的腰痛,只要按摩或是伸展筋骨即可,並好好休養。若是嚴重腰痛,不可強力按揉,可以浸浴或以電暖爐敷療令腰部溫暖、血流順暢。

 

眼睛疲勞

  症狀:眼皮沉、刺痛、黃昏時看不清電腦螢光屏上的文字,情況嚴重者會有想嘔吐的感覺。

  原因:戴度數不合適的眼鏡或隱形眼鏡、壓力太重、電腦畫面與辦公室亮度差別太大。此外,眼睛乾澀也是導致眼倦的主要原因,因為覆蓋眼球表面的淚水分泌少,角膜易受損。

  解決方法:避免眼睛乾澀,要有意識地眨眼睛,補充淚水。辦公室空氣太過乾燥,應注意選擇無腐蝕性眼藥水進行點滴。

 

手足麻痹

  症狀:手腳變得沒有感覺或刺痛,在有空調的房間,情況更嚴重。

  原因:肌肉緊張造成。

  解決方法:注意椅子和桌子的高度,把椅子的高度調至雙手能自然地靠著桌子的高度,應避免手腳直接受風。

 

慢性胃炎

  症狀:沒有食欲、反胃、進食前後覺得胃下沉。

  原因:壓力沉重、睡眠不足、暴飲暴食。

  解決方法:吃適量胃藥並充分注意休息。注意加強預防:1.慢慢咀嚼食物;2.不偏食,吸取均衡營養;3.減緩壓力;4.避免精神緊張;5.戒煙戒酒。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