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判斷是否是真正的針灸高手,對患者來說的確很難分辨。因為大多數患者都是道聼塗説或者是經人介紹才來針灸治療疾病的。如何通過簡單的觀察來判斷和辨識是否是真正的針灸高手,使患者少走彎路,筆者通過總結歸納出以下幾點: 

      1.針灸是一個治療的過程,往往要數次後才能見效,所以患者先不要有一次就好的想法,一次就好那是神仙不是針灸醫生了。如果沒有經過自己的判斷,遇到庸醫針灸數次後無效既浪費了金錢和精力並且還要忍受疼痛,是很冤枉的。因此患者首先要看,針灸者是否是傳統針法,而不是各種標新立異的東西,立足于傳統就說明這是幾千年中醫傳下來的針灸,是正宗的中醫針灸而不是旁門左道。  

      2.其次看針灸是否運用針刺補瀉手法,而不是電針等等現代儀器治療,因為針灸最核心的技術就是針刺補瀉手法,不過這針刺補瀉手法基本百分之九十九的針者都不明白,能夠做出針刺補瀉手法的那肯定就是高手了。現代的所謂電針等等儀器基本都是刺激神經之類,根本沒有調氣作用。  

      3.再看針刺穴位數目,如果全身都紮滿針,那還是另外求醫吧!把人變成刺蝟了,那還是中醫針灸嗎?中醫針灸講究的是少而精,專攻有力。  

      4.經過數次針灸以後是否見效?因為針灸畢竟最後要看的是療效。如果之前3點針者都能做到,那麼即使幾次下來還沒有明顯療效,筆者建議患者再給針者一點時間,因為有時候自己的疾病重,但自己卻未必知道,針灸療效是量的積累,要量變才能質變,相信通過一段時間的調節終會有明顯療效的。 

        通過以上這四點基本患者可以通過眼睛判斷和辨識是否是針灸高手了,如果遇到庸醫建議還不如不治,因為有些疾病通過自己的休養調節也能慢慢治癒,總比庸醫誤治要好得多。雖然只有區區四點,卻是最最實用的辨識判斷方法。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