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對艾灸的認可正在呈上升趨勢,艾灸的好處也充分得到了肯定,艾灸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艾灸不少人認為針和灸是同一種療法,其實不然。雖然它們都是建立在人體經絡穴位的認識之上,但針療產生的只是物理作用,而艾灸是藥物和物理的複合作用。

       艾灸有很多好處。艾灸療法的適應範圍十分廣泛,艾灸,是借艾火的純陽熱力和藥力給人體以溫熱性刺激,通過經絡腧穴的傳導,來調節臟腑的陰陽平衡,以達到治病防病、養生保健的目的。艾灸的作用主要有:通經活絡、行氣活血、去濕逐寒、消腫散結、回陽救逆、防病保健。 

       艾灸的好處還用於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對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頸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其次,艾灸具有奇特養生保健的作用。進入現代社會之後,針療不斷得到發展,而艾灸卻受到了人們的冷落。艾灸在施治過程中,燒灼患者經穴,會在身體上留下施灸的疤痕。灸學大師周楣聲先生指出,正是病痛與灸瘡帶給患者的雙重痛苦,使得艾灸一蹶不振,並呼籲對艾灸深入研究,推進艾灸的現代化發展。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艾灸療效獨特性的認識,艾灸療法重新得到了醫學界重視,現代化研究的步伐也在加快。現代的溫灸療法,並不直接接觸皮膚,採用艾條懸灸和艾灸器溫灸的方式作用治療疾病保健養生只用,效果也很好。並具有使用方便,操作簡單,不會燒灼皮膚產生疤痕的特點。 

     艾灸的好處還要追溯到古代。古人用灸法預防疾病,延年益壽,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黃帝內經》“大風汗出,灸意喜穴”,說的就是一種保健灸法。《莊子》記載聖人孔子“無病而自灸”,也是指用艾灸養生保健。日本人須藤作等做過的灸法抗癌研究,還表明艾灸可以使皮膚組織中潛在的抗癌作用得到活化,起到治癌抗癌的作用。宋代的著名醫學家竇材把自己喻為扁鵲再生,寫了一部醫書《扁鵲心書》,書中重點宣導的就是扶陽。他認為自古扶陽有三法。灼艾第一、丹藥第二、附子第三。“陽精若壯千年壽,陰氣如強必毖傷”,說的就是要保命長壽,扶陽是不二法門。而養生大師吳國忠說過:陽氣若足千年壽,扶陽方法第一方。說的就是艾灸的好處。既然好處這麼多還是應該得到大力的宣傳,讓艾灸能為更多人帶來福音。 

艾灸產生於我國遠古時代,因為它的作用機理和針療有相近之處,並且與針療有相輔相成的治療作用,通常針、灸並用,故稱為針灸。針灸治病在國內外有著深遠的影響,但現代人說針灸,多數時候僅指標刺治療,已經不包含艾灸的內容了。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艾灸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