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是用易燃的艾絨在體表經穴或患病部位進行燒灼、熏烤,借助藥物溫熱的刺激,直接或間接地施以適當溫熱刺激,通過經絡的傳導起到溫通氣血,扶正祛邪作用而達到防病治病和養生。

       艾灸的原料是艾草。艾,又名冰台、艾蒿,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藥用植物。其莖、葉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它所產生的奇特芳香,可驅蚊蠅、蟲蟻,淨化空氣。中醫學上以艾入藥,有消腫活血、祛寒濕等功能。艾葉有抗病毒、平喘鎮咳去痰、抗過敏、止血、抗凝血、增強免疫、護肝利膽、解熱止痛、鎮靜、抑制心臟收縮、降壓等廣泛的藥理作用。艾草長於山陽,是一種純陽植物,加上火力的物理作用,中醫認為艾灸是補充人體陽氣最好的方法。艾草也被譽為百草之王。在《孟子—離婁篇》中說:“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清代吳亦鼎在《神灸經綸》中說:“夫灸取於火,以火性熱而至速,體柔而用剛,能消陰翳,走而不守,善入臟腑,取艾之辛香作炷,能通十二經、入三陰、理氣血,以治百病效如反掌。”簡要地說明了灸法治病的特性和效果。

       艾灸的方法在古代主要應用的是瘢痕灸,用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燃燒,很容易出現灸瘡和疤痕。現代多用的是溫和灸,用艾條或是艾灸罐間接施灸,比較容易被現代人所接受。艾灸具有六大功效:通經活絡、行氣活血、去濕逐寒、消腫散結、回陽救逆、防病保健。現代多用來養生保健,治療常見病,對亞健康的恢復有很好的效果。

        艾灸的美容與一般的化妝品美容,手術美容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一個是本質上的,另一個是表面上的。化妝品可以掩飾你的不足,手術可以改造你的結構,可以滿足你暫時的虛榮心,但這些都無法給你真正的健康。因為健康而使你青春常駐,容光煥發,思維敏捷,反應靈敏,那又是另一種不同層次上的美。通過吃藥,打針或者鍛煉,你或許也可以或多或少地達到你期望的效果。但沒有灸療好,艾灸是驅散疲勞,恢復元氣,補充體能,平衡陰陽的最有效的手段。 有很多女人臉上不光滑潔淨,這往往是內分泌失調引起的,實際上還是陽能不足,而不是像一般所說的上火。有這麼幾種女性: 1、臉上痘痘長得成片的女性,往往有嚴重的帶下病,“清熱解毒”往往沒有任何效果,因為她們的這種熱往往是虛熱,而不是實熱,補充陽能尚且不逮,何況雪上加霜。所以艾灸是最佳的選擇。 2、臉上長有黃褐斑的女性,體質嚴重偏於酸性,用艾灸治療,往往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 3、虛胖的女性,並不是營養過剩,但營養過剩不過是西醫上的一個概念,中醫裡面沒有這樣的說法,如果哪個中醫也這樣瞎嚷嚷,那肯定個半吊子。虛胖女性則往往有崩漏暗疾,失血過多。這些問題艾灸都有很好的效果。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艾灸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