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冬季,隨著氣溫的下降,人體的新陳代謝能力逐漸降低,皮膚會因汗腺、皮膚腺分泌的減少和失去較多的水分而變乾因此冬天的護膚顯得極為重要。如果不注意精心保養,寒風的刺激及暖氣的使用更將使你往日亮麗的肌膚變得暗淡粗糙,缺乏彈性,產生皺紋。最明顯是皮膚乾澀緊繃、色斑加重等,種種皮膚問題接踵而至。 

  很對女性都通過節食,來達到減肥及保持身材的目的,這極易引起營養不良,如對肉食的控制導致對蛋白質、鐵質攝入的減少等。而經常在外照射太陽紫外光和接觸污染空氣,皮膚容易受到自由基的損害,引起皮膚乾燥、皺紋、失去彈性和光澤。 

  其實從中醫角度來看,只要明白皮膚問題形成的真正原因,就可以通過給自己的皮膚搭配合理的“美容餐”來加以調理。

   乾澀多皺:

   多是由於脾胃兩虛、飲酒、抽煙、內分泌失調等引起。飲食上多吃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B類的食品,如薺菜、莧菜、胡蘿蔔、番茄、紅薯、金針菜等新鮮蔬菜以及豌豆、木耳、牛奶等多吃魚及瘦肉等動物蛋白質,以補充皮脂腺的分泌補脾、補肺、潤燥健腦、補氣養血的食物,如乾果、馬鈴薯、桃仁、紅棗、山楂、蜂蜜等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不要吃易於消耗體內水分的煎炸食物。

   皮膚色斑:

   多是由於食鹽過多、動物性脂肪攝入過多等因素造成。飲食上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白菜、韭菜、豆芽菜、瘦肉等,尤其是豆類食物適當多喝清水或綠茶,有助於脂質代謝而減少油脂,但要控制果汁及可樂的攝取量減少食鹽攝入量。多吃水果多食用海帶等海藻類及菌類食物另外,不要亂用安眠藥等藥物,因為藥物會導致體內激素失衡,臉生雀斑。

   皮膚粗糙無光澤:

   其原因多是陰血不足,卵巢功能減退等。日常生活中應多食滋陰養血、清熱去火的食物,如竹筍、海參、瘦肉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如白菜、油菜、番茄、薺菜、山楂、檸檬等多食用植物油,如菜油、葡萄籽油、向日葵油、大豆油等。

木耳紅棗湯

  配料包括茯苓、淮山藥、白木耳(或黑木耳)、紅棗,煮熟後再加上些許冰糖,可以當茶飲或是甜品。

  紅棗的營養十分豐富,維生素含量高出蘋果20倍。白木耳含有骨膠原,能使皮膚的彈性增強,皮下組織豐滿,使皮膚變得細嫩光滑。

白果薏仁糖水

  電腦族也可常吃白果,因為白果具有補肺潤肺的作用。可以將白果、薏仁、腐竹煮成腐竹白果薏米糖水,一周吃一兩次。 

  白果和薏仁同時也有清熱去濕的功效,天氣燥熱時,吃些白果薏仁糖水,也能清除燥熱,使身體舒暢。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美容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