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是四時氣候的自然現象,也是無法改變的客觀事實,然而我們可通過某些中藥具有滋陰潤燥,灌溉臟腑的功效,來彌補秋燥對身體的傷害,減少甚至避免「燥證」的發生。其原則為滋陰潤肺,不膩不燥,藥物有西洋參,百合,玉竹,沙參,麥冬,天冬,黃精,桑葚等。可單味運用,亦可配伍運用。現介紹幾種用法如下:

  玉麵湯:玉竹 20克,西洋參 6克,百合 20克,白芷10克水煎服,不僅養陰清燥,而且還有潤膚增白之功效。

  百參膏:百合100克,西洋參 20克,均磨粉,蜂蜜 500克,一併放入鍋內,煎沸即可,存入冰箱,服時取用,一日兩次、一次兩勺。具有滋陰生津,潤膚之功效。

  參麥茶:西洋參2克,沙參10克,麥冬10克放入杯中,加沸水沖泡,濾汁,加蜂蜜適量代茶飲。具有滋陰生津,潤燥之功效。

  沙參豬肺湯:沙參16克,玉竹16克、豬肺1副,放入鍋內,加水適量、文火燉1.5 2小時,加食鹽、蔥調味即可。具有滋陰補肺,潤膚之功效。

  二百粥:百合 20克,白果(去硬殼) 20克,糯米 60克放 入鍋內,加水適量,食鹽、花生油少許,文火煮2小時,即可食 用。具有滋陰潤肺之功效。

再者,飲食調理是防「秋燥」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入秋後,應儘量不吃煎炸、燒烤、油膩以及辛辣如薑、胡椒、烈酒等很乾燥的食物。多飲水、多吃水果,補充體內由於空氣乾燥所丟失的水分、飲食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尤以紅、白蘿蔔、蓮藕、瓜 果、馬蹄為佳。

另外,保持足夠的睡眠時間,是最廉價、最為有效的養顏護膚方法,充足的睡眠,不僅能消除疲勞,而且能讓皮膚充分舒展、放鬆,從而達到容光煥發的目的。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美容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