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為外來果蔬,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是養生菜必不可少的菜品。專家介紹,洋蔥有紫皮、白皮和黃皮的。紫皮洋蔥的蛋白質、膳食纖維以及鈣、磷、鉀、納、鎂、鋅、鐵等礦物質含量均比黃、白皮高。總的來說,紫皮洋蔥的營養價值高於白皮和黃皮洋蔥。

不可不知的洋蔥8大神奇養生功效

洋蔥所含的“含硫有機化合物”及斛皮黃酮(又稱槲皮酮)“,經由證實,對人體效能大多是這2種成份所促成的。此外3大營養素中以醣類和蛋白質含量較多,其中蛋白質中的含硫氨基酸及精氨酸可預防動脈硬化。而礦物質除了硫之外,還有很多的釩,可防止膽固醇附著於血管,預防心臟病;維生素則以維他命C最豐富。

預防癌症

在這個談癌色變的社會裡,有一種食物能夠預防癌症,這真是一個天大的喜訊!更何況,科研人員的研究還發現,洋蔥和其家族成員可以幫助預防和控制各種癌症。是"各種"哦!在法國,一個針對女性所做的研究顯示,那些攝取較多洋蔥和大蒜的女性,其罹患乳腺癌的幾率較低。相信你讀完這篇文章之後一定會在自己的功能表上加上洋蔥的名字吧!

洋蔥的防癌功效來自於它富含的硒元素和槲皮素。硒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從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和生長,同時還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而槲皮素則能抑制致癌細胞活性,阻止癌細胞生長。一份調查顯示,常吃洋蔥比不吃的人患胃癌的幾率少25%,因胃癌致死者少30%。

防止老化

蛋白質糖化會造成身體機能減退,產生和老化有關的AGE物質,洋蔥可控制血糖,間接預防AGE生成,防止老化。而斛皮黃酮,是強力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抑制自由基所造成的老化。 

降低血糖

洋蔥可當成抗糖尿病藥喔!因為根據降低血糖臨床試驗,的確具有80%的效果,同時不會引起低血糖狀態,是安全又有效的抗糖尿食品。   

改善便秘

洋蔥的硫磺成份在大腸與蛋白質,或腸內的細菌結合,形成硫化氫,能促進腸蠕動。豐富的可溶性食物纖維能刺激腸,使運動更旺盛,而寡糖也能抑制腸內壞菌增殖,有效改善女生常見的便秘症狀。

預防骨質疏鬆

洋蔥所含的斛皮黃酮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可和女性荷爾蒙或骨質疏鬆藥物相匹敵,有研究報告,每天吃200-300g洋蔥,可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改善皮膚問題

谷胱甘肽能抑制黑色素生成,對濕疹、皮膚炎、蕁麻疹或肝斑有改善作用。而斛皮黃酮可抗UV,具有美白效果。

清血功能

纖溶狀態(溶解纖維使血循順暢)的高低和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都有關。根據實驗,每週攝取足夠洋蔥的人纖溶活性最高,而不吃或少吃的纖溶活性低,可見洋蔥能提高纖溶活性,達到清血作用。

改善眼睛疲勞

谷胱甘肽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維持水晶體的透明性。洋蔥含豐富谷胱甘肽,實驗發現可改善眼睛疲勞、眼睛模糊的效果。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