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穴是一個重要的急救穴,位於人體鼻唇溝的中點。平掐或針刺該穴位,可用於救治中風、中暑、中毒、過敏以及手術麻醉過程的昏迷、呼吸停止、血壓下降、休克等。

      但是刺激人中穴用於急救是有講究的,如手法不當還可影響人的呼吸活動。如果連續刺激人中,可以引起呼氣持續性抑制,適當地給予節律性刺激,則有利於節律性呼吸活動的運行。

      人中穴對呼吸的影響並非都是有利的。如果連續刺激還可能引起吸氣興奮或抑制,均可導致呼吸暫停。因此,在實際應用中要注意刺激手法的應用。

      研究表明,用拇指尖掐或針刺人中穴,以每分鐘撳壓或撚針2040次,每次連續0.51秒為佳。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