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素少葷    老年人長期過食葷膩食品,容易罹患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高血脂症、糖尿病等病症。因此,老年人在膳食上應忌大葷,宜多吃各種蔬菜與水果。素為主,少佐葷,注意葷素搭配,以滿足人體對多種營養的需要。古代養生家曾提倡:五穀為養、五畜為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表明不同營養在體內可以互補。

 

  宜鮮忌陳 鮮與陳是指食物品質的好與壞。新鮮食物所含的營養素多,而且味道鮮美,既能誘發老年人食欲,又便於消化吸收。老年人由於機體免疫力減退,肝臟的解毒功能降低,在飲食中應忌食一切腐敗變質的食物及半死的甲魚、螃蟹。

 

  宜少忌多 老年時期胃腸道消化功能降低,如果飲食過量,極易造成胃腸負擔過重,出現噯氣、腹脹、腹瀉等症狀。飽餐可損害腦功能,促人衰老。古人說過:食欲數而少,不欲頓而多。老年人應根據自己的體質、活動量的大小、熱能消耗的多少等具體情況,實行少而精、少吃多餐的原則。

 

  宜軟忌硬 老年人由於牙齒鬆動無力,胃腸蠕動減緩,消化液分泌減少。在飲食上以鬆軟為好,不吃油炸火烤類堅硬食品。在食物烹調上,以蒸、煮、燉、燴為主,有助於消化吸收。老年人以食粥養生最佳,尤其是早餐食粥,有利養胃。

 

  宜淡忌鹹 老年人食欲降低,故而在食品的烹調加工上除注意色、香、味俱全外,還應宜淡忌鹹。飲食過鹹會使鈉離子在人體內過剩,引起血管收縮,致使血壓升高,造成腦血管障礙。老年人應嚴格控制鹽量,每人每天以3克左右為宜。老年人在飲食上,還應忌過甜、過辣的食物,防止身體發胖或胃腸受刺激。

 

  宜溫忌寒 老年人多屬虛寒之體,故每到冬季普遍感覺怕冷和四肢不溫。喜食過熱、過燙的食物,這對食道、胃形成一種機械性刺激,有誘發食道癌和胃癌的危險。在深秋和冬季,宜選擇食用具有溫補作用的食品與藥膳等,以利保養元氣,熱天要少食生冷食品,尤其是冷飲,謹防損傷脾胃,引發消化不良、腹痛、腹瀉等病症。孫思邈對寒溫適度提出測量的方法:熱無灼唇,冷無冰齒。中醫認為陽虛寒證,應禁忌生冷寒涼性食物;陰虛熱證,應忌辛辣煙酒及其它熱性食物。

 

  宜茶忌酒 茶葉是營養豐富的最佳飲料。老年人適量飲茶,可補充維生素、葉酸、煙酸等必需的營養物質。飲茶有提神、醒腦、改善腸胃功能,防治高血壓、冠心病、齲齒、癌症等。老年人飲酒則害多利少,酒能使人體的組織器官受損害,降低智力和加劇癡呆症狀。長期酗酒可引起胃和肺的出血與肝硬化,甚至發展為肝癌。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