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飲食養生,是從老年人代謝特點出發,合理飲食,滋養五臟,補氣養血,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老年人的合理飲食有兩個最基本要求,一是要求飲食中的各種營養素之間必須保持適當的比例;二是在烹調配膳上應當照顧老年人的生理特點。

 

老年人合理飲食的基本原則:

 

1.營養全面,品種多樣。不要偏食。對於身體很胖或者患有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老年人,少吃些油葷完全是應該的。而對大多數老年人來講,適當地進食些肉、魚和蛋類,不僅無損,反而有益。

 

2.便於消化,定時定量。老年人消化吸收機能低下,食物應儘量切碎煮爛。肉可作成肉糜,蔬菜應使用鮮嫩之品。油膩或油炸的食物不容易消化,多吃還會使攝入的脂肪過多,應加以節制。老年人尤其要避免暴飲暴食。暴飲暴食不但會發生急性胃擴張、消化不良,還可能誘發急性胰腺炎、膽囊炎或膽結石、膽絞痛以及心肌梗塞等。應該採取少食多餐,定時定量的進食方式。

 

3.""要適當,""要適度。老年人多有牙齒鬆動或缺牙,或者有其他牙病,咀嚼困難。因此老年人常愛吃粗纖維少的和易於嚼細的食物。又由於受到"食不厭精"觀念的影響,總認為吃的愈精細,營養愈豐富,愈容易消化。這樣常常造成老年人便秘。所以應當強調老年人的飲食,既要照顧牙齒脫落、不能細嚼給消化造成不良影響的一方面,又要防止過分選用精細食物的偏向。適量吃一些含纖維素的食品。

 

4.合理飲水,酸鹼平衡。老年人一般每天飲水量15002000毫升比較合適。但夜間睡前要少飲水,以免小便過多,影響睡眠。老年人常有動脈硬化,對體內酸鹼平衡調節的儲備能力較差,若食物搭配不當,容易引起酸堿平衡失調。所以老年人的膳食中做好葷素搭配,做到酸鹼平衡也是必要的。

 

5.切忌焦香濃烈、燻烤醃漬及腐敗的食品。焦香的食品和濃烈的調味品,容易造成老年人口腔粘膜及舌頭的損傷;燻烤、醃漬和腐敗的食品,有的不易消化,不少這類食品中含有某些可能致癌的物質如亞硝胺、苯並二芘及黴菌毒素等。所以這類食品以少吃或不吃為好。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