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針法講求對應 

標幽賦說:『交經繆刺,左有病而右畔取,瀉絡遠針,頭有病而腳上針』。董師善用上病下治,下病上治,左病針右,右病針左,絕不在局部針刺,其治病常采對應取穴,效果卓著。董師常用之對應取穴法有下列八種: 

()等高對應即在痛點對側相等部位施針,左側病痛可取右側等高點,右側病痛也可取左側等高點,例如左曲池痛可針右曲池。這與物理學說之共振理論,有其相合之處,推廣應用治療內科病也可不採用雙側同穴針刺,而採用單側或雙側異穴針刺。 

()手足順對:將上肢與下肢順向並列,以肘對應膝爲中心對應,可有下列對應:即肩對髖、上臂對大腿、肘對膝、下臂對小腿、手對腳。如髖有病可取肩部穴位(例:肩中穴)施治;膝部有病取曲池或尺澤(肘後歌)施治(反之肩部有病也可取髖部穴位施治,肘部有病也可取膝部穴位施治)。個人常以小節穴治腳踝痛,即系此一對應之運用。 

()手足逆對:將上肢與下肢呈逆向排列,可有如下對應:即肩與足、上臂與小腿、肘與膝、下臂與大腿、手與髖。如足踝部有病可取肩部穴位治療,大腿有病可取下臂穴位治療(反之肩部有病可取足部穴施治,下臂有病也可取大腿穴施治),董師常取手上靈骨、後溪等穴治療坐骨神經痛,個人亦常取支溝、外關治大腿痛酸,均系此一原理之應用。 

()手軀順對法:上肢除與下肢有對應關系外,與軀幹亦有對應關系,將上肢自然下垂與軀幹呈順向並列對置,則有如下對應:即上臂與胸(或背)脘,肘與臍(),下臂與下腹(腰骶),手與陰部。如腰骶或下腹有病可取下臂穴位治療,陰部病可取手部穴治療(反之下臂病也可取下腹或腰骶部穴位施治)。董師以大間等五間穴治疝氣即與此一原理有關。 

()手軀逆對法:將上肢與軀幹呈逆向並列,可有下列對應關系:即手()與頭(),前臂與胸()脘,肘與腰),臂與下腹(或腰骶),肩與陰部。如胸脘有病可取前臂穴位施(如用內關或董氏奇穴火串、火陵治心悸、胸悶等),下腹有病可取上臂穴位施治(反之前臂及上臂有病,亦可取胸脘及下腹穴位施治)。董師以肩部之天宗、雲白等穴治婦科陰道病及目前行之手針以手指治頭病都與此一原理有關。 

()足軀順對法:下肢除與上肢有對應關系外,與軀幹亦有對應關系,將下肢與軀順向並列對置,則有如下對應:即大腿與胸()脘,膝與臍(腰),小腿與下腹(腰骶),足與陰部。如胸背有病可針大腿,下腹有病可針小腿,反之大腿及小腿有病,亦可在胸腹施治。臨床常以大腿部位之駟馬治肺、三通治心,個人常以門金治經痛,大敦、隱白治崩漏,以及複溜治腰骶痛,三陰交治下腹病等等,其運用皆與此一原理相合。 

()足軀逆對法:將下肢與驅幹呈逆向排列,可有下列對應關系:即足與頭、踝與頸項、小腿與胸()脘、膝與臍()、大腿與下腹(腰骶)。如胸脘有病可針小腿,下腹有病可針大腿,反之胸脘及下腹亦能治大小腿病。董師亦以正筋、正宗治頸項不適,個人常以臨泣治偏頭痛,陷谷治陽明頭痛,腕骨治後頭痛,都與此一對應法有關。 

()頭骶對應法:除了手與腳及手腳與軀幹的對應外,頭面與尾骶亦形成一種對應。例如臨床以骶部之長強治癲狂之腦病;以頭部之百會療脫肛就是常見的例子,董師亦常以通宵穴治頭痛,也是此原之運用。 

上述各種取穴,董師經驗以左取右,以右取左爲主,此正合乎對取以平衡,遠取以疏導之作用,療效甚高,常有立竿見影之效。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董氏針灸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