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六十八歲的男性患者,多年受下背痛之苦,輾轉求醫而不知病因。經醫師發現,其前列腺特異抗原血中濃度高達28.3,而在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中發現有一0.5'0.8'0.9公分的病灶,經切片結果證實為攝護腺癌,而骨頭掃描攝影亦證實其為前列腺癌合併骨轉移。

 

  在歐美,前列腺癌是男性癌症死亡的第三位,是相當普通的一種癌症。一般而言,前列腺癌多發生在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士,平均年齡比前列腺肥大的病人還要大。可見這是一種老年人的癌症,且其好發年齡約在五十至六十歲以上。

 

  早期的前列腺癌,可說是完全沒有症狀的,常常等到發現時已有遠端轉移。最常轉移到骨骼而引起疼痛。所以,中高齡男士定期的檢驗便相對重要。目前篩檢以抽血定量血中癌症標記(攝護腺特異抗原)及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為主。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