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有超過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睡眠不良、不足,翌日會使人頭昏腦漲、全身無力。由此可見,睡眠與健康、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甚為密切。要想晚間獲得良好的睡眠,冬季養生之睡前“三要三忌”非常重要。 

三要: 

一要睡前散步。《紫岩隱書·養生》有論:“入睡時行,繞室千步,始就枕……蓋則神勞,勞則思息,動極而求靜。” 

二要睡前足浴。睡前用溫水洗腳1520分鐘,使腳部血管擴張,可促進血液迴圈,使人易於入睡。 

三要睡前刷牙。《金丹全書》雲:“凡一日飲食之毒積於齒,漱,此善於養齒者。”口中清潔,利於睡眠。 

三忌: 

一忌飽食,晚餐七八成飽即可。睡前不要吃東西,以免加重胃腸負擔。 

二忌娛樂過度。睡前不宜看場面激烈的影視劇和球賽,勿談懷舊傷感或令人恐懼的事情。 

三忌多飲濃茶與咖啡。以免因尿頻或精神興奮影響睡眠。 

此外,要注意夜間環境舒適,臥室整潔,空氣流通,以有助於睡眠和健康。 

俗話說“三分饑寒,七分溫飽”,是非常有道理的。冬季防寒保暖固然重要,但保暖過度,容易使機體的調節和適應能力下降,耐寒能力降低,反倒容易引發一些疾病。所以冬季防寒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被褥太厚

睡覺時被褥太厚會壓迫身體,不能使身體徹底放鬆,同時太厚的被褥也會壓迫心臟等臟器,影響健康。 

蒙頭睡覺

如果蒙頭大睡,會因被窩內二氧化碳等廢氣逐漸增加,影響正常的呼吸甚至造成窒息。同時也可因被窩內缺氧而誘發心腦血管病。 

緊閉門窗

冬季,很多人緊閉門窗,足不出戶。由於緊閉門窗,室內空氣流通不佳,導致空氣污濁,容易引發頭昏、出汗、咽喉乾痛、胸悶不適等症狀。 

運動減少

冬季由於氣候寒冷,人們多不願出外運動。其實,越是寒冷,越應多多運動,因為運動是驅除寒冷的最好辦法,還可增強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發生。冬季運動可選擇慢跑、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也可選擇室內健身,如打乒乓球、保齡球等。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