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五指健身術,最大的優勢就是隨時隨地:讓冗長的會議時間變得更有意義、電腦前休息的十分鐘有了內容、餐前等待上菜不再急躁……這一切的前景是,只要我們想,所有雙手空下來的時間,都可以是健身時間。 

 

  基本保健:五指按摩

  按摩拇指可緩解:心臟疾病、過敏性皮炎、脫髮、喉嚨痛

  按摩食指可緩解:便秘、食欲不振、胃痛、慢性胃炎

  按摩中指可緩解:肝臟疾患、疲勞、食欲旺盛、耳鳴、頭暈

  按摩無名指可緩解:感冒、咽喉疼痛、頭痛、尿頻、汗多、宮寒

  按摩小指可緩解:肩痛、腰痛、月經不調、視疲勞、肥胖、失眠

 

  按摩方法:

  1.先按摩左手。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按壓左手拇指的兩側,感覺疼時再堅持10 秒鐘。

  2.右手的食指和拇指分別上下夾住左手的拇指,用力按壓,堅持3 秒鐘。

  3.換右手按摩,方法相同。

       抹法輕柔舒適,有開竅鎮靜、安神止痛、增強皮膚彈性的功效。應用在頭面部則具有開竅鎮靜、安神明目的功效,常用於治療感冒、頭痛、頭暈、失眠等病症;應用在胸部具有寬胸理氣的功效,常用於治療胸悶、氣喘等症;應用在手掌部,常用於治療指掌麻木、酸痛等,具有舒筋通絡、行氣活血的功效。 

  自我保健按摩時,可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腹貼於前額皮膚,三指併攏,指尖向上,由眉間向兩邊額角,單方向做抹法,可起到增強皮膚彈性、減輕皺紋的作用。還可以在頭頂部做前後、在枕部做上下往返的抹法,可起到開竅鎮靜、安神的作用。一般頻率為100—120次/分,每次持續1—2分鐘,2—3次即可。 

  操作時要注意,指尖要翹起,以指腹緊貼於皮膚,不要用指甲去接觸皮膚(包括頭皮);若皮膚較乾,可用潤膚露或痱子粉少許抹在皮膚上,以減少摩擦。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