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包括元氣、宗氣、衛氣的虛損,以及氣的推動、溫煦、防禦、固攝和氣化功能的減退,從而導致機體的某些功能活動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的現象。多由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失養,或勞傷過度而耗損(“勞則氣耗”),或肺脾腎等臟腑功能減退,氣的生化不足等所致。

氣虛的病理反映可涉及全身各個方面,如氣虛則衛外無力,肌表不固,而易汗出;氣虛則四肢肌肉失養,周身倦怠乏力;氣虛則清陽不升、清竅失養而精神萎頓,頭昏耳鳴;氣虛則無力以率血行,則脈象虛弱無力或微細;氣虛則水液代謝失調,水液不化,輸布障礙,可凝痰成飲,甚則水邪氾濫而成水腫;氣虛還可導致臟腑功能減退,從而表現一系列臟腑虛弱徵象。

 

常見氣虛症

一般氣虛:全身疲乏無力,精神不振,少氣懶言,語言低微,自汗怕動,舌質淡,胖嫩,脈虛無力。

肺氣虛:呼吸短促、少氣懶言、音低等症突出,並有咳嗽、咯痰等症。

心氣虛:氣短、心悸怔忡、精神萎頓等症突出,並有脈結代、或遲或數,但虛軟無力、心神不寧等症。

脾胃氣虛:面色萎黃、精神疲憊、四肢倦怠,食欲減退等症突出,並多伴有脘腹脹悶、消化不良、大便溏薄及中氣下陷脫肛、尿意頻頻等症。

腎氣虛:面色晦暗,頭暈目眩,耳鳴耳聾,並有腰膝酸軟、便清長、性機能減退、舌淡潤、尺脈虛弱等症。

 

氣虛的典型表現是說話有氣無力或中氣不足,經常覺得疲累、不想說話,有的人臉色略顯蒼白。有這種現象的人可以試試下列食療法:

、四神湯

蓮子、意苡仁、淮山、芡實煮成湯是氣虛之人的養生飲食。一般習慣在四神湯中加豬小腸或排骨、雞肉;現代人怕營養過剩、怕胖,也可以去掉附著的油脂再煮。

二、山藥薏仁茶

以淮山藥、薏苡仁各三錢熬水喝,這可使中氣足、精神好、臉色佳。但要注意,真正的山藥是白色的,如果是紫色或赤色,則功效僅止於當番薯吃。

三、薏仁粉泡牛奶 

薏苡仁可防癌、滋潤皮膚,可將它略炒磨成粉泡牛奶喝,但要注意保存期約一星期。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藥膳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