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體弱食療方-西洋參大棗粥

原料西洋參3克,大棗10枚,粟米100克。

制法先將西洋參洗淨,置清水中浸泡,切碎西洋參;洗淨大棗;將西洋參、大棗、粟米及浸泡西洋參的清水一起倒入砂鍋內,再加些清水,文火熬60分鐘。

用法每日1次,早晨食用。

功效久食本粥可使身體變得強壯,皮膚變得細膩紅潤。

主治適用於四肢無力,氣虛體弱,面色蒼白無光澤者。

按語感冒發熱時停服。忌用鐵鍋煮西洋參。

 

其他相關食療方

  1、茯苓餅:粳米粉、茯苓細粉、白糖各等分,加水適量,調成糊狀,攤烙成薄煎餅食用。有益胃,補氣作用。可治氣虛體弱,心悸,氣短,食少,失眠,浮腫,大便溏稀,神經衰弱等症。

  2、人參粥:人參3克(或黨參末30克),粳米100克,同煮粥,用冰糖調味食用。有益元氣,補五臟,生津液,抗衰老作用。適用於年老或病後體弱,久病贏瘦,食欲不振,五臟虛衰,心慌氣短,失眠健忘,勞傷虛損,慢性腹瀉,性欲減退等一切氣血虛弱,津液不足之病症。本品一般宜於秋冬季節天氣寒涼時作早餐服用。身體健康者宜慎用;陰虛火旺者或炎熱季節不宜食用。服用本品期間,不宜同時食用蘿蔔,竹筍和茶葉水。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膳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