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粉是中醫常用的一味中藥,可起到安神定驚、平肝明目、收斂生肌的效果,同時珍珠粉也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慈溪太后每隔10天都會服用一次珍珠粉,到老皮膚都很白皙光滑。那麼服用珍珠粉都有哪些禁忌呢?

 

  珍珠粉是用珍珠研磨的細粉。中醫用做安神定驚、平肝明目、收斂生肌的藥物。呈白色或為白色,有珍珠特殊腥味。口服珍珠粉,可以治療冠心病,高血壓,心律失常,糖尿病,失眠頭痛,腸胃炎等。外敷珍珠粉,可以治療刀傷,燙傷,燒傷等傷口出血,潰爛以及口腔潰瘍,咽喉炎等。口服和外用珍珠粉,還可以使肌膚滋潤美白,去皺抗衰,消除色斑,具有顯著的養顏美容之功效。

 

  禁忌

 

  1.體寒慎用: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女性屬於寒性體質,如果長期服用珍珠粉,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腹瀉、四肢發冷、面色蠟黃等寒邪傷正的症狀。另外,體質偏寒、胃寒和結石症患者,也不適合服用珍珠粉。所以在服用珍珠粉前,一定要先尋醫就診,辨明自身屬於哪種體質後,再決定是否可以內服。珍珠粉性涼,故女性在月經期間宜停用,孕婦及脾胃虛寒者慎用。

 

  2.精細程度:珍珠入藥內服,必須經過炮製加工,將其研磨為如麵粉一樣的極細粉末,否則可能對臟腑特別是脾胃產生損害。將珍珠研磨成細粉,可促進胃腸吸收,提高治療效果,而且是越細越好。外用也是如此。

 

  3.遠離含草酸食物:珍珠粉不能與菠菜等含有草酸的食物同食,以免引發結石。

 

         4.過敏體質:過敏體質者,尤其是已發現對珍珠過敏者,應忌用。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