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會聽到指甲月牙的多少代表一個人的健康程度。手指甲月牙是人體精力是否充沛的刻度表,精力越充沛半月痕越白,面積也越大。手指甲月牙的變化代表機體營養狀況,是人體營養狀況的提示燈。十個手指只要有八個手指有半月痕,就表示精力充沛。真的是這樣嗎?看指甲月牙就能知道身體是否健康嗎?其實不然。事實上,月牙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神秘,下面我們來看一下中醫的科學解釋。

 

        月牙人人有  但分內和外

 

         月牙的學名叫甲半月或半月痕,是指甲生長過程中的自然現象。下面圖中標出的甲基是一個角蛋白細胞的製造基地,不停地製造新的角蛋白細胞,保持指甲不停地生長。這些新生的細胞會推著上一代的細胞向外走。在推擠著上甲根這段路程時,上一代的細胞們被越擠越扁,並漸漸死去,開始變硬。當指甲被擠出甲肉的保護,長到能被你看見的時候,大部分已經被“擠得”褪去白色變得半透明,並且硬如小盾牌,承擔起了保護甲床的重任。

 

指早月牙

 

        甲基的生長速度是中間長得快,兩邊長得慢,但是這些細胞變成半透明所需的時間是一樣的,所以,中間那些長得快、又沒來得及變透明的細胞們,就形成了甲半月。看吧,月牙不過是沒有完全角質化的指甲。

 

       有些人可能甲基天生長得比較靠後,或者是指甲的生長速度天生就比較慢,使得甲半月羞澀地躲在指甲肉裡不肯露面。所以說,只有看不見的月牙,沒有不存在的月牙。那些天生沒有月牙或月牙數不到8個的人,放心吧,你們一樣能活得非常健康。不僅如此,月牙看不出來還有個好處,這表明你所有露出的指甲都十分堅硬,能保護你的甲床。不信你用指尖按一按小月牙的位置,一定比按別的位置痛。

 

         大拇指常有  小指不常有 

         

        愛勞動的指甲長得快。大拇指的指甲磨損得快,自然長得快,月牙也就容易被推出來。這就是為什麼多數人大拇指都有月牙,因為大拇指的使用頻率實在很高。而小指相對其他四指就比較不愛勞動,所以小指指甲的生長速度最慢,月牙也就比較少見。有些常彈鋼琴、拉小提琴的人,因為使用小指的頻率超出常人,小指指甲生長速度加快,所以月牙也會冒頭。還有些人的指甲天生就長得快,因此小指也會有月牙。

  

         突然消失或突然出現有問題! 

       

        雖然五指的指甲生長速度有差異,但左右手的指甲生長速度是大體一致的,並不會因為左撇子或右撇子而明顯不同。因此,兩隻手上的月牙基本是對稱的。

 

        如果短時間內,你從沒有月牙突然變得有很多飽滿月牙,或者你本來飽滿的月牙們突然全部隱身,那就要小心是不是你的甲狀腺出了問題。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讓整個身體的新陳代謝變得飛快,指甲的生長也不例外。這時候,已經有點硬但還沒變成半透明的角蛋白會非常多,讓原本沒有月牙的人,突然有很多飽滿的月牙,而有月牙的人,月牙會變得越來越大。

 

        如果是甲狀腺機能減低,就剛好相反,整個身體的新陳代謝變得很緩慢,指甲的生長也慢下來甚至趨於停止。角蛋白都已經成熟,又沒有新的來補充,月牙自然越來越小直到消失。身患重病或是營養不良時,甲基得不到充足的營養來製造角蛋白細胞,也可能讓月牙消失。另外,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新陳代謝是越來越慢的,跟年輕時相比月牙也會小那麼一點點。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