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能反映出一個人的身體是健康的或是有疾病有一些病症嘴唇顏色就能判斷出來。 

唇色黯紅 

  唇情:是不是便秘了?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大體上有氣血不能正常運行於肌體,而導致氣血不暢等因素。有便秘情況的患者,唇色也因氣血不暢無法滋養而色黯。 

  健康調理:晚餐吃素 

  讓氣血運行是關鍵。運動是最自然的療法,並且配合選擇素食作為調養方案,至少做到晚餐儘量不吃肉,避免過於油膩和肥厚的肉類食物對於腸胃造成過重的負擔,讓清晨順利排泄。

 

唇色發白 

  唇情:有可能是貧血? 

  一般來講,貧血的人由於血液內紅細胞與血紅蛋白含量低於正常值,不僅唇色白、而且眼瞼發白,面色蒼白,指甲發白,並且都白得沒有光澤。 

  健康調理:告別偏食 

  都市女性貧血的情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偏食造成的。建議可以生吃胡蘿蔔、菠菜、番茄等蔬果和雞肝、豬肝、黑芝麻等食物。

 

唇有皸裂 

  唇情:維生素缺乏了吧? 

  很多女性都有過嘴唇乾裂的經歷,越乾裂就越想舔,有時甚至出血。由於嘴唇沒有汗腺和唾液腺,故保持濕潤只靠毛細血管和少量發育不全的皮脂腺。 

  健康調理:內外兼修 

  如果想擁有水潤紅唇,宜內外兼顧。外用油脂含量多、性質柔和的唇膏,以“防護”治標為主。內服飲食應多樣化,營養均衡,多吃一些水分含量多的食物,比如湯、粥、水果。

 

唇色赤紅 

  唇情:是不是消化不良? 

  嘴唇看上去非常的赤紅飽滿,這樣的表像在中醫中是熱證的表現,多數情況是因為過食厚味,肌體循環不暢,有時兼有口臭。 

  健康調理:加入慢餐行列 

  一些肥胖患者多有唇紅的表像。這也與他們的食欲旺盛有關,除了採取服用助消化的食物與藥物外,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也是調養的方法。這樣的做法也會讓我們更有飽足感,在不知不覺中減少了食物的攝入。

 

唇邊水皰 

  唇情:是不是唇皰疹來襲? 

  唇皰疹由單純性皰疹病毒引起,在唇及周圍形成小水皰。這些小水皰是成組的,有點疼痛,充滿液體,讓人看上去很是不爽。 

  健康調理:可以自行痊癒 

  請不用擔心,唇皰疹一般經過兩周的時間,就可以自行破潰結痂,所以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覺中痊癒。因為這種疾病有經常復發的特點,雖然不礙事,但卻嚴重影響美觀,所以要注意主要誘發因素,日曬、感染

 

唇色青紫 

  唇情:肌體缺氧? 

  如果觀察到患者唇色發紫,首先要想到是肌體缺氧或食物中毒,這時病情危重緊急,要立即送醫院採取急救措施 

  健康調理:最危險的信號 

  唇青紫,醫學上稱之為“紫紺”,只有少數的紫紺是暫時性的,比如因為寒冷引起,可通過及時的環境調節而緩解。若唇青紫還伴有面色發青,胸悶有刺痛感、心慌氣短等,通常情況下是病較嚴重的徵兆,要迅速找出病因,及時地給予救護。

 

唇形胖腫 

  唇情:有沒有過敏的情況? 

  唇部也是肌體發生過敏情況出現表徵的一個部位,那就是嘴唇腫脹。同時,根據過敏反應輕重情況,還會伴有全身起紅疹、舌根麻木,嚴重者會發生呼吸困難等過敏性休克症狀。 

  健康調理:記住8種食物易過敏 

  這裡提示你最容易引起過敏的8種食物:牛奶、雞蛋、魚、甲殼貝類動物、堅果、花生、小麥和大豆。這8種食物約占所有食物過敏源的90%

 

唇邊黃痂 

  唇情:爛嘴角的口角炎? 

  被俗稱為爛嘴角的口角炎,最初表現為口角上發紅、發癢,接著上皮脫落,形成糜爛、然後結痂。這時候你就會張不開嘴了,張大了嘴時會因為拉裂而出血,吃飯說話等都受到影響。 

  健康調理:大補核黃素 

  很多人都愛把這樣的情況歸咎為“上火”。但缺乏核黃素,即維生素B,也是常見病因之一。核黃素是人體新陳代謝酶系統的一個組成部分,它的缺乏還會引起舌炎、結膜炎、角膜炎、陰囊炎和脂溢性皮炎等疾病。動物肝臟中的核黃素最為豐富,蛋類、牛肉、菠菜、油菜、茴香、花生、黃豆、木耳等食品中也含有相當數量的核黃素。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