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說來,由於痤瘡有明顯的自愈性,所以對輕度痤瘡不影響美觀的,一般只要從平時的飲食護理方面加以注意就可以了,有不少學者認為輕度痤瘡本身就是生理現象,無須治療。 

  中醫稱本病為“肺風粉刺”,由素體血熱偏盛、飲食不節、複感外邪致氣血凝寒,血鬱痰結,陰滯皮膚發竅所致。治療上,疏風清熱解毒、活血散結,常以枇杷清肺飲飲隨證加減,局部以顛倒散水調擦,若配以針灸久刺絡療法,效果更佳。 

  痤瘡作為常見的影響美容的皮膚病,各種療法不下十幾種,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種特別有效的治療方法,這主要是痤瘡的發病機理比較複雜,個體性差異特別大,所以針對不同的患者選用合適的療法就顯的特別重要。一般說來,由於痤瘡有明顯的自愈性,所以對輕度痤瘡不影響美觀的,一般只要從平時的飲食護理方面加以注意就可以了,有不少學者認為輕度痤瘡本身就是生理現象,無須治療。但對於中重度的痤瘡,由於影響美觀,給心理上帶來巨大壓力,並有一定的毀容性,所以必須及時加以治療。只要方法得當,內外兼治,完全可以取得良好的療效,還患者一個青春健康的容顏。

 

  中藥療法 

  中醫對痤瘡的治療方法也是根據個人的症狀皮損表現的不同來具體辨證論治所以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奇效。 

  中醫根據四診將痤瘡主要分為以下三型 

  1.肺經蘊熱怔--主要表現為粉刺初起紅腫疼痛面部瘙癢可有口乾小便黃大便乾燥舌紅苔黃脈象浮數治療以清肺涼血為主常用的方劑是枇粑清肺飲主要藥物有枇粑葉桑白皮知母黃芩銀花赤勺生地生石膏生甘草等 

  2.脾胃濕熱證--主要表現為粉刺此起彼伏連綿不斷可以擠出黃白色碎米粒樣脂栓或有膿液顏面出油光亮拌口臭口苦食欲時好時壞大便粘滯不爽舌紅苔黃膩脈弦數治療以清利濕熱為主常用的方劑是芩連平胃散主要藥物有黃連黃芩白術厚樸蛇舌草茵陳六一散生甘草等 

  3.血瘀痰凝證--主要表現為痤瘡日久質地堅硬難消觸壓有疼痛感或者顏面凹凸如橘子皮女性可有月經量少痛經經期痤瘡加重等症狀舌暗苔薄脈澀此型多見於長期的慢性痤瘡患者治療以活血化痰軟堅散結為主常用的方劑是大黃蟄蟲散主要的藥物有大黃蟄蟲水蛭蛇舌草桃仁紅花益母草陳皮白術生甘草等

 

  針灸療法 

  針灸對於痤瘡也有獨特療效。一般多選用肺經,脾經和胃經的穴位,如:肺腧,合谷,曲池,血海,足三裡,迎香,人中,長強等。手法用瀉法,留針20分鐘,左右交替,10天為一療程。另外也可以選用肺,神門,內分泌,腎上腺,皮質下等耳穴等埋穴,療效也不錯。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美容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