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春時節,氣候仍較寒冷,同時春天又是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繁殖和活躍的季節,容易侵犯人體致病此時,科學飲食很重要。 

  春天萬物復蘇,生機勃勃,可吃些蔥、薑、蒜、韭菜,祛陰寒且助陽氣升發,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中醫認為,肝稟風木,外含於春,故春天人體肝氣易亢,肝旺則可防脾,因此,唐代醫家孫思邈說:“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明代高濂《遵生八箋》中也記載:“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春季肝旺之時,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則會使肝火旺,傷及脾胃。此時可以食些性味甘平的食品。 

  山藥:“溫補而不驟,微香而不燥”,具有健脾補胃,補虛弱的作用。 

  春筍:除了富含蛋白質外,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鐵和多維生素。鮮食尤佳。 

  豌豆苗:時令性蔬菜,對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來說,榨取鮮汁飲用,最為適宜。 

  韭菜:溫中行氣,溫腎暖陽。對腰膝酸軟、陽痿、遺精有較好的功效。韭菜溫而益人,以初春早韭和即將下市的韭菜最好。 

  香椿葉:具有消風、解毒、健胃理氣之功。春令時菜,食其嫩葉,入饌甚香,常作涼拌豆腐、炒雞蛋食用。然而香椿葉又是“發物”,有宿疾者勿食。 

  其他如扁豆、菠菜、菜花、芫荽、棗、蜂蜜、豆、乳製品,禽蛋、瘦肉等均適宜春季食用。 

  依據中醫理論,春季也有些應忌食的物品。如春三月忌吃羊肉、狗肉、鵪鶉、蕎麥、炒花生、炒瓜子、海魚、蝦及辛辣物等。至於新鮮水果,雖有清熱生津解渴作用,但大多味酸而不宜在春天多食。若需解裡熱,以吃甘涼的香蕉、生梨、甘蔗或乾果柿餅之類為好。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膳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