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正確的服藥時間,才會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對中藥更是如此。

 

  服中藥的時間要根據病情和藥物的性質來定。

 

  飯後服用:大多數藥物宜在飯後服用,尤其是補益藥(如人參)、健胃藥(如補脾益腸丸)和對胃腸刺激性較大的藥物(如甘露消毒片)

 

  空腹時服用:驅蟲藥(如烏梅)和瀉下藥(如大承氣湯)則空腹時服用較好;

 

  睡前服用:安神類中藥應在睡前服用。

 

  但不管是在飯前或飯後服藥,都應有半小時至1小時的間隔,以免影響藥效。

 

  服藥次數:一般來說,中藥通常需一天口服3次。病情緩和者可每日口服2次;而病情較重、較急者,可根據醫師的指示,每隔4小時左右服藥一次,夜晚也不停止,以使藥力持續,有利於更快地緩解症狀、減輕病情。

 

  服藥溫度:大多數中藥宜乘溫服下,發汗藥須熱服以助藥力,而清熱中藥最好放涼後服用。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