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學敏是中國著名中醫針灸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博士生導師、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中國針灸學會高級顧問。現任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名譽院長,是該院針灸學科學術帶頭人,帶領醫院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騰飛。

 

  石學敏被譽為“鬼手神針”“針灸外交家”,他創立的“醒腦開竅”針刺法、“石氏中風單元療法”,在中風病這一世界級醫學難題上邁出了一大步;他致力於針灸學術交流和推廣,在中國建立58個針灸臨床分中心,先後赴世界100餘個國家及地區講學、診療,為中醫針灸走向世界做出了貢獻。

 

  如今,石學敏已經從醫55周年,80歲高齡仍然堅持工作在一線,為廣大患者解除病痛,為廣大學生傳道授業,心系中醫藥事業的發展。他與銀針結下了一生情緣。他博覽群書,集眾家之長,匯中外之萃,醫德高尚,醫術精湛,從醫55年多來救治海內外患者數以萬計,深受患者信賴、同行讚譽及國際友人的歡迎。嚴謹求實的治學態度使得他師古而不泥古,勇於創新,敢為人先,形成了其獨特的學術思想體系,堅持“中西結合、融西貫中”,針藥並用,形神兼備。

 

  在石學敏的帶動下,中國針灸臨床科研達到分子生物學水準。主持完成國家、省部級科研項目百余項,獲國家專利6項,培養碩士、博士、博士後百余名,學生遍佈中國各地和世界各國。出版專著50餘部,其中《中醫綱目》被專家譽為繼《醫宗金鑒》之後的一部中醫臨床巨著。2007年,出版英文版《石學敏針灸學》,推向歐美,被美國針灸考試委員會指定為考試指導用書。自1989年以來石學敏作為大會主席,共舉辦了13屆“中國•天津國際針灸暨中醫學術交流大會”,參會外國學者來自40多國家和地區,達3000餘人次。

 

  石學敏多次接受外交部、原衛生部的指派赴國外為其政府首腦、高層官員治療,被表彰為“針灸外交”。2008年,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授予石學敏“中醫藥國際貢獻獎”。2017年,石學敏院士獲得由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頒發的首屆“天聖銅人獎”學術突出貢獻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中醫 大陸執業中醫師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