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中,多數人都需要面對工作壓力和生活壓力。適度的壓力能夠幫助人成長並尋求更好的表現,但若長期處在壓力狀態下,又不能找到合適的緩解壓力的途徑,那麼壓力之下的人們心理與生理上都將遭受巨大的損害,最終導致疾病。 

    我們知道,人在情緒異常的時候,容易影響肝的生理功能,使人體各部分氣的活動受到阻礙,進而形成氣機不暢、氣機鬱結、氣機逆亂等病理變化,並進一步加重情緒障礙,甚至影響脾胃功能。出現情緒抑鬱,肝區不適,脅肋脹痛,胃脘不舒,消化不良等症狀。 

   中醫理論中的肝,具有疏泄的功能,即能調暢全身氣的運行狀態,使經絡通暢,並促進各臟腑器官的生理活動發揮正常,更能推動全身氣血和津液的運行及增強脾胃的消化和傳輸功能。 

   工作繁忙的你,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懶得去醫院,又常常忘記帶藥,這個時候不妨試試傳統中醫的按摩保健手法,自我舒緩壓力。 

   經常施行疏肝理氣的保健按摩,有助於調暢氣機、改善經脈中氣血的運行狀態,從而有效舒緩壓力。 

 

1 舒氣會 

方法:兩掌重疊,置於兩乳間的膻中穴,(此穴為人體宗氣聚會的地方),上下擦動30次。 

作用:舒理氣機,刺激胸腺,增強免疫機制。 

 

2 寬胸法 

方法:(1)坐位,右手虛掌置於右乳上方,適當用力拍擊並漸漸橫向另一側移動,來回10次。 

           (2)以兩手掌交叉緊貼乳上,橫向用力擦動20次。 

           (3)兩手掌虎口卡置於兩腋下,由上沿腰側向下至髂骨,來回推擦,以熱為度。 

作用:寬胸理氣,通暢全身氣機。

 

3 疏肋間 

方法:坐位,兩手掌橫置於兩腋下,手指張開,指間距與肋骨的間隙等寬,先用右掌向左分推至胸骨,再用左掌向右分推至胸骨,由上而下,交替分推至臍水平線,重複10次。注意手指應緊貼肋間,用力宜均勻,以胸肋有溫熱感為宜。 

作用:理氣疏肝。

 

4 拿腰肌 

方法:坐位,兩手虎口卡在兩側腰部肌肉處,由上往下至髂部捏拿腰部肌肉,往返操作10次。 

作用:可健脾益氣。

 

5 擦側腹 

方法:坐或仰臥位,兩手掌分置於兩脅肋下,同時用力斜向小腹推擦至恥骨,往返操作20次。 

作用:健脾利氣。

 

6 理三焦 

方法:坐或仰臥位,兩手四指交叉,橫置於膻中穴,兩掌根按在兩乳內側,自上而下,稍用力推至腹股溝,共推20次。 

作用:通利三焦,理氣養肝。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