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的生活規律必須順應四季變化,以免引發疾病。在一年中,陽氣有一個生、長、收、藏的變化過程,在一天裡也是一樣,應該根據陽氣的生長變化,適時調整機體活動,以順應自然。

 

晨起如春

  早晨起床,正如漫漫長冬結束後,陽氣開始生髮的春季,養生要點也應該與春季養生相同。一是要經常運動,陽氣開始生髮,機體需要運動來增加活力;二是與春季養陽對應,人體經過一個冬天的消耗,陽氣不足,難以抵禦風寒,所以有“春捂”的說法,體現在一天中,就是晨起鍛煉應注意保暖,否則就容易感受風寒。

 

日間如夏

  白天的工作時間,正如陽氣充足的夏天,人的機體處於興奮狀態,應該充滿活力的投入到工作中去。而天過中午,正是陽氣盛極轉衰時,因此午飯過後,人體會感到困倦,需要午休半小時左右,為下午的工作積蓄更多的能量。

 

暮時如秋

  太陽落山,氣溫開始下降,正如秋天的肅殺,陽氣由“長”轉為“收”,我們應該將白天的工作收尾,調整精神,像秋天一樣冷靜思考一下,想想這一天的所作所為是否適宜,身體也開始進入放鬆狀態,如果此時還要加班入夜的話,對身體健康是不利的。

 

晚間如冬

  入夜後,陽氣由“收”轉“藏”,應早些休息,使身心得到調養。現代人夜生活豐富,經常熬夜,這都是與自然規律相悖的。晚間是一天中最輕鬆的時段,應當營造出一個輕鬆、愉快的氛圍。晚餐不宜吃得過於豐盛,應儘量減少油膩的食物,粗糧反而有益調理身體陽氣,起到“藏”的效果。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