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蘊深厚、歷史悠久的民間刮痧療法廣為人知,但是很多人只知道刮痧療法對頭痛、頸椎病、肩周炎、腰腿痛、心腦血管病、腸胃病、哮喘、糖尿病、乳腺增生等常見病療效顯著,卻不知道正確的刮痧方法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給細胞補氧祛瘀,增加活力,是改善亞健康狀態既簡便,又有效的好方法。 

1、亞健康狀態--疾病的預警信號

亞健康狀態是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過渡階段,這個階段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發展過程。此時臟腑器官活力逐漸降低,反應能力減退、適應能力下降,會出現一些輕重不同的不適症狀。比如:有人經常感到全身乏力,頭昏、頭痛、胸悶、心慌、氣短、容易疲倦、精力難集中,甚至腰背頸肩酸痛、食欲減退、失眠多夢、耳鳴、體虛易感冒、出汗、心煩時,到醫院多次檢查卻無明顯器質性改變,這就是亞健康狀態。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導:全世界人群中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健康標準者約占15%,患有各種疾病者也約占15%,而處於亞健康狀態者卻占到65%左右,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警惕。因為亞健康時所出現的症狀是疾病的預警信號,亞健康是疾病的前期,如不及時治療,其中半數以上可能會發展為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器質性疾病,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2、產生亞健康的原因

據專家研究,亞健康狀態的產生可能與微循環紊亂有關,主要是因為血粘度增大,血液在流經微循環時速度減慢、血流不暢,營養物質交換不全,代謝產物瘀積不出,造成微循環障礙,使組織器官的細胞得不到充足的氧氣和營養素的供應,細胞活力減低,免疫功能下降,臟腑調節功能減弱,而引起身體上的各種不適及心理上的不穩定。微循環障礙就是中醫所說的"經脈氣血不通暢",微循環障礙輕者出現亞健康狀態,重者出現疼痛、發熱,炎症反應或功能障礙等各種不同性質、不同臟腑的疾病;微循環障礙的部位不同,產生亞健康的原因和疾病的部位就有所區別。現代人們飲食飲食結構的改變,肉、蛋、奶攝入量過多,再加上生活節奏緊張,運動量減少,體內代謝產物排出緩慢,內熱積聚,所以血粘度增大、微循環障礙者不斷增多,致使亞健康狀態的人也越來越多,並已從中老年人群擴展到部分青年人。 

3、刮痧改善亞健康狀態的機理

通過活血化瘀、降低血液粘度的方法,可以改善微循環障礙,避免由亞健康向疾病的轉化,也是保持健康體魄的有效方法。而活血化瘀、活化細胞、排毒解毒,迅速改善微循環,正是刮痧療法的特點。在微循環障礙的部位刮拭時,刮板向下的壓力會迫使淤積的有害代謝產物從毛細血管壁滲漏出來,存在于皮下肌肉組織之間,這就是我們看到痧。只要有微循環障礙,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就會出現紊亂,刮拭後就一定會有痧出現,輕度的微循環障礙會出少量的紅色、紫紅色的痧點,重度的微循環障礙會出較多的暗青色、青黑色的痧斑。刮拭出痧會解除局部的血脈淤滯,降低血液粘度,疏通經絡,改善微循環。氣血由阻滯變為通暢後,組織器官的細胞得到了充足的氧氣和營養素的供應,活力增強。如能選擇具有改善亞健康臟腑作用的相關經絡穴位和全息穴區刮拭,則能更快地提高機體免疫力、使臟腑調節功能恢復正常。所以刮痧療法不僅能治療疼痛性疾病,而且能有效改善亞健康狀態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