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冬季後,由於氣候寒冷,空氣乾燥,皮膚活動機能低下,油脂、汗液分泌減少,不但乾性皮膚和中性皮膚會覺得緊繃不適,乾燥皺裂,就是油性皮膚也會因冷空氣的侵襲、散熱的加快出現乾燥,起皺等缺水現象。為了讓皮膚安全過冬,除了要多飲水外,在養護皮膚方面還要注意下面問題。 

臉部保養 

      冬天要儘量用冷水或溫水洗臉,對促進皮膚吸收水分,增進皮膚彈性和光澤,提高皮膚抵抗力均有良好效果。要減少和避免用熱水洗臉,這是因為冬天氣溫低,如果用熱水洗臉,溫度變化太大會使微血管破裂。另外,熱水洗臉會使本來已趨乾燥的皮膚蒸發更多的水分和油脂分解。 

      冬天應注意不要經常使用磨砂膏磨面,更不要天天用磨砂洗面乳洗臉,特別是乾性和中性皮膚的朋友。油性皮膚的視其油脂多寡和角質的厚薄,一般半個月做一次磨砂潔面就可以。為了改善冬日枯黃乾燥的皮質,可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護膚霜早晚護膚,每週做一兩次保濕面膜,以促進面部的血液迴圈,補充營養和水分,操作完畢,立即塗抹護膚霜保養皮膚和防曬。 

唇部保養 

      唇紅粘膜嬌嫩,且缺乏脂質滋潤,冬天要特別注意嘴唇的護理,否則很容易起脫皮和乾裂,可選用潤唇膏定時塗抹。如果嘴唇乾裂脫皮,千萬不可用舌頭去舔,結果會使嘴唇更乾,正確的方法是在嘴唇上先塗一層油軟化死皮,幾分鐘後輕輕擦去,再塗上潤唇膏;或者可在晚上睡前用針刺穿維生素E的膠囊後塗抹與唇部。 

眼部保養 

      眼周皮膚嫩薄、敏感、易起皺紋,可選購一盒適合的眼霜,每天早晚塗抹,用無名指和中指輕輕按摩上下眼瞼和眶周皮膚,至吸收完全為止。 

其他部位 

      除了臉部以外,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也要特別注意。洗澡水不要太熱、不要用鹼性的沐浴露否則會使皮膚失去太多油脂引起皮膚搔癢症。冬天最好用含天然蜂蜜、甘油、凡士林等滋養成分比較高的沐浴露和潤膚露,對於防止皮膚的繃緊和缺水暴裂效果明顯。 

多吃果蔬 

  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過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蔬果,也能獲得300400毫升水分。另外,日常飲食講究的也是乾稀搭配,從三餐中獲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並不困難。因此,不妨充分利用三餐進食的機會來補水。每天除喝水之外,選擇一些果蔬和不鹹的湯粥,補水效果都不錯。 

“白色食物”能防燥 

  中醫認為,解除燥熱多用潤法。根據五行五色的原理,不妨多吃一些“白色食物”。做菜時,可以選擇白蘿蔔、白菜、冬瓜、百合、銀耳、蓮藕、蓮子等。其中,白菜、蘿蔔這兩種大眾化蔬菜功效最好,可謂是最經濟實惠的滋補品了。《本草綱目》就稱蘿蔔為“蔬中最有益者”。白蘿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和蘋果高出810而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可預防因燥熱導致的皮膚乾燥,其中的纖維素還可促使腸蠕動,預防便秘。但要注意的是,腸胃寒涼的人在冬季應少吃一些。吃水果時,梨則是“補水之王”,不但能夠增加水分的攝入,還有利於維生素的補充。 

  在烹調方式上,可做一些多汁的流食,如雪梨羹,把雪梨、銀耳、百合一起煮,加入些藕粉,有清熱生津、化痰潤肺的功效。此外,還可以煲一些冬瓜湯、蓮藕湯、白蘿蔔花生湯、大白菜湯等。冬季晨起最好能喝一杯蜂蜜水,或者在早餐的豆漿或牛奶中加入些蜂蜜,能有效緩解冬季皮膚缺水少油、體內積火燥熱的症狀。 

多吃酸,少吃鹽 

  冬季補水還應注意兩點。其一,少辛增酸飲食應以健脾、補肝、清肺為主,應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蘋果等清潤甘酸的水果,由於其中含有鞣酸、有機酸、纖維素等礦物質,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腸蠕動的作用,可以滋陰潤燥。其二,少吃鹽如果飯菜中含鹽量太高,會導致唾液分泌減少,有利於各種細菌在上呼吸道存活;高鹽飲食還可能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使各種病菌乘虛而入,誘以喉嚨發炎。另外,炒貨如瓜子、花生之類也要少吃,這些食物又鹹又乾,同樣是喉嚨的大敵。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膳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