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吃東西了,為什麼體重還沒有掉?其實,減肥沒有你想得那麼簡單,少吃不代表不吃。吃的熱量小也不代表你完全能消耗,這樣的減肥難關你如何攻克?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快來瞭解一下吃的小秘密。

 

控制熱量≠不吃

      控制飲食的瘦身方法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控制熱量攝取。此基本概念是1天的攝取熱量(飲食)要少於消耗熱量(活動代謝+基礎代謝)。然而,為什麼有許多人即使減少了熱量攝取,卻依然無法瘦呢?控制熱量攝取卻無法瘦的人分為2種。 一種是誤以為不吃就等於沒有攝取熱量,或是在正餐外偷偷攝取點心或果汁等,卻忘了計算這些熱量。另1種類型則是飲食量過少。這類型的人是因為營養失衡而無法順利瘦身。

     從飲食中攝取的營養素中,有能幫助攝取的食物順利燃燒成熱量的物質。若沒有攝取這類營養素,當然也無法瘦身。減少熱量並非減少飲食量,重要的是要檢視攝取食物的“質”。

 

你善用了助燃營養素嗎?

       確實控制熱量卻依然無法瘦身,可能是因為你沒有攝取助燃營養素。但該攝取哪些營養素才能幫助熱量燃燒,塑造易瘦體質呢?從食物中攝取的營養素,有些成為活動的熱量來源,有些則成為構成身體的材料。他們是糖類、脂肪、蛋白質,為生存所必需的3大營養素,我們稱之為“可燃營養素”。

      若沒有攝取3大營養素,身體會出現無法活動、肌膚粗糙、不長肌肉或頭髮等各種不良影響。另外,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則是燃燒熱量時所必需的3大營養素。

      例如:燃燒糖類時需要維他命B1,燃燒脂肪需要維他命B2,燃燒蛋白質則需要維他命B6。而礦物質會幫助這些維他命運作。另外,膳食纖維能使糖類吸收趨緩、老廢物質排泄順暢,也是代謝時不可或缺的物質。

      因此,糖類、脂肪、蛋白質這些“可燃營養素”,和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這些“助燃營養素”要能確實運作,才能打造出代謝良好的易瘦體質。

 

你攝取了黏稠或發酵食材嗎?

     有許多人以為只要把營養素吃進嘴裡就好,但其實人體攝取營養素的入口在腸道。確實提升小腸得吸收能力,才能幫助身體代謝力更上一層樓。你確定自己有均衡攝取營養素,也有確實攝取助燃營養素,接下來就要使其在體內確實發揮作用。

     因此提高營養素入口小腸的機能顯得更重要!腸道分為大腸和小腸,其任務完全不同。小腸是吸收食物營養素的內臟,大腸則在營養素被吸收後,將剩下的食物殘渣排出體外。事實上,要提升代謝、容易瘦身,最重要的是要提升營養素入口小腸的吸收能力。

 

哪些食材可以提高小腸吸收能力?

     主要推薦黏稠食材和發酵食品。黏稠食材中含有許多作為乳酸菌誘餌的二糖體(糖類的最小單位,為2個單糖的結合物);而發酵食品中含量豐富的乳酸菌。藉由攝取這2種食材,能將二糖類這類乳酸菌誘餌送到腸道外,讓腸道內的乳酸菌增生,抑制腸內害菌生成,進而改善腸道,提高其吸收營養的能力。在黏稠食材和發酵食品中,也含有大量人體容易攝取不足的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減重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