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似乎是人類永遠無法豁免的痛苦。在漫長的生命演進的歷程中,那些不期而遇的入侵者和隱藏在身體內的病菌、病毒,像魔鬼一樣從來就與人類形影不離,糾纏不休。它們以不同的面目一次又一次地聚眾而來,兇殘地襲擊並吞噬著人類的生命之樹。 

而在同疾病搏擊的過程中,人類在自己的身體內建立了一套奇妙的防禦體系——人體免疫系統。只要充分利用好這套美妙的自我防禦系統,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進入令人憧憬的“無病時代”。

怎樣才能遠離病苦?人類經歷了現代科技帶來的醫學革命,經歷了濫用抗生素帶來的驚人藥害,目睹了現代醫學在各種慢性病面前表現出的無能為力後終於覺醒:僅僅依靠醫學科技的進步和新藥的發明是遠遠不夠的,要做一個健康人,要終生不大病,還是要靠《黃帝內經》中的那句名言: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所謂“正氣”,翻譯成今天的語言,指的應該就是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免疫力正常,血氣旺盛,陰平陽秘,足以抗禦外邪,掃清內毒,故能無病。

 

讓免疫力在“戰鬥裡成長”

免疫系統自身也需經常鍛煉。如何鍛煉呢?科學家們認為,輕度碰傷、燙傷、瘀血、烏青塊等,都是鍛煉免疫力的機會。以瘀血為例,當出現瘀血時淋巴系統就被調動起來去執行自己的使命,消除病灶。這時血液中的白細胞數量大大增加。所以,當生活中不注意受到些微小的碰撞或燒、燙傷時,請不要抱怨,這也許是命運對你的“恩賜”呢。

在長期研究中,科學家們注意到這樣一種有趣的現象:有些智障患者、精神病人、流浪街頭的人,衣不遮體、食不果腹居無定所所卻很少感冒,身體抵抗力遠遠好過養尊處優的人。研究表明,處於千變萬化的惡劣環境中的人,機體經常產生應激反應,免疫系統格外發達,身體的抵抗力比常人高好幾倍。

為了獲得強健的體格,必須經常刺激應激反應以調動免疫系統,在“戰鬥”中鍛煉身體的衛士。饑餓、寒冷、輕度凍傷、碰傷和少量出血都是可行的實戰演練。人在饑餓時,機體開始吞食自己的某些細胞,其中老弱病殘的細胞率先被吃掉,可將疾病消滅于萌芽狀態。但要注意,饑餓不可過度,否則機體就會產生適應性,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身體就會受損。

 

認識免疫系統

人體免疫系統由免疫器官、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組成。體內的骨髓是多種幹細胞和B細胞發育分化的場所,胸腺是T細胞發育分化的器官;脾和全身淋巴結是周圍免疫器官。

此外,黏膜免疫系統和皮膚免疫系統同樣是重要的局部免疫組織。造血幹細胞、淋巴細胞系和單核噬細胞系、粒細胞系、紅細胞及肥大細胞以及血小板都是發揮免疫作用的細胞。這些血細胞不斷死亡又不斷新生,以維持免疫功能的動態平衡。

免疫力是指機體識別和排除抗原性異物的功能,即機體區分自己和非己的功能。免疫力不單純指人體抗致病微生物的抵抗力,其他如非致病性的花粉、藥物甚至食物,正常機體內經常出現的衰殘細胞以及偶爾突變出現的癌細胞,也都屬於非己的抗原性異物。

當今醫學研究表明,威脅人類健康的許多疾病都與人體的免疫力有著密切的關係。像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慢性咽炎、過敏性鼻炎、慢性胃腸炎、慢性肝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甚至一些可怕的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都與免疫相關。

免疫力正常時,對外來的病原微生物有抵禦作用,對體內的衰老死亡細胞及其它有害或無用之物,免疫系統也能予以清除。此外,免疫系統對體內少量突變細胞會主動殺滅,防止腫瘤形成。

當然,免疫力也並非越強越好,事實上,免疫力過低或過高都對健康不利,只有維持適度才對人體有利。當免疫調節失衡而免疫反應過強時,對身體危害是極大的。例如個別免疫反應過強的肝炎患者,其體內免疫細胞殺滅肝細胞中的肝炎病毒的同時,大量肝細胞亦因此遭殃,造成暴發性肝炎及急性肝壞死,後果極為嚴重。

 

意識、情緒決定免疫力

最近的研究證明,人腦能夠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這意味著,人體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會受到心理、情緒因素的顯著影響。

一項研究測試證實,看娛樂片和看恐怖片的人的免疫水準,差別很大。看娛樂片的人,體內免疫細胞比看恐怖片的要活躍。

人在患病的時候,樂觀者能注意情緒調整,悲觀者卻消極沮喪。顯然,前者容易康復而後者則對病情不利。當代心理免疫學專家的研究表明,人在罹患疾病時需要有戰勝疾病的信心,這樣可有效地調動機體內潛在的免疫力,促進機體早日康復,這種心理上堅信自己能戰勝疾病的信念被稱之為“心理免疫”。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