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屬於鼠李科落葉果樹的成熟果實。其果肉肥厚,色美味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胡蘿蔔素等,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P的含量特別多,均居百果之冠。鮮棗含糖類達20%36%,幹棗則達55%80%;每百克鮮棗中含維生素C300600毫克之多,因而有“活維生素丸”之稱。它還含鐵、單寧酸、酒石酸等成分。

      大家一向把大棗作為補氣健身食品,不僅生吃、煮熟吃,還把它加工成各種棗製品,如醉棗、烏棗、蜜棗、棗泥、棗醬等。老年人常吃大棗能養顏益壽。  

      大棗味甘性溫,功能補脾和胃、養氣生津、解毒。在使用時,溫脾健胃用大棗,滋陰則用黑棗。名醫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中用大棗者達65方,通過不同配伍,醫治多種疾病。如配生薑散風寒,凡氣血虛弱而夾風邪者,幾乎每方都用大棗;用大棗50克,大米90克,分別洗淨,同入鍋中加適量的水煮粥食,具有補血健脾的功能,現代多用於貧血、血小板減少、消化不良者,健康人常食能使膚色紅潤,體質增強。 

    《本草綱目》載:棗有補中益氣、滋補、潤心肺、調五榮、緩陽血、生津液、悅顏色、通九竅、助十二經、和百藥等作用。

      醫學文獻中還載有紅棗治胃病方:用紅棗14個,去核,加胡椒7粒,水煮,棗熟後去胡椒吃棗喝湯;治貧血:用大棗100克濃煎,食棗飲汁,日服3次。大棗富含維生素P,能健全人體的毛細血管,對防治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有益。將紅棗與小麥、甘草煎湯飲服,對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婦女更年期發熱出汗、心神不定、情緒易激動等均有調補作用。 

      大棗還能抗癌。國外學者分析出大棗中的抗癌有效成分是一組三萜類化合物,有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也能防止癌細胞轉移、擴散。也有研究認為大棗中含有大量的環式磷酸腺苷,對體外培養的瘤細胞生長抑制率可達90%。不少腫瘤患者手術後、放療或化療後常食大棗粥,或用黃芪煨大棗(每日用大棗10個,生黃芪30克)。這對提高免疫功能,增強體質,預防腫瘤的復發、轉移均有裨益。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膳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