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急劇的、暫時缺血與缺氧所引起的臨床綜合征。其特點為陣發性的前胸壓榨性疼痛感覺,可伴有其他症狀,疼痛主要位於胸骨後部,可放射至心前區與左上肢,常發生於勞動或情緒激動時,持續數分鐘,休息或用硝酸酯製劑後消失。本病多見於男性,多數病人在40歲以上,勞累、情緒激動、飽食、受寒、陰雨天氣、急性迴圈衰竭等為常見的誘因。

心絞痛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急劇的暫時缺血與缺氧所引起的以發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適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症,是冠心病的一個類型。典型心絞痛發作是突然發生的位於胸骨體上段或中段之後的壓榨性、悶脹性或窄息性疼痛,亦可能波及大部分心前區,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前內側,達無名指和小指,偶可伴有瀕死的恐懼感覺,往往迫使病人立即停止活動,重者還伴出汗、手腳發涼、面色蒼白。疼痛歷時15分鐘,很少超過15分鐘,可數日一次,也可一日數次,休息或用硝酸酯製劑放在舌下後可在12分鐘內(很少超過5分鐘)消失。

多見於40歲以上男性,勞累、情緒激動(發怒、焦急、過度興奮)、飽食、受寒、陰雨天氣、吸煙時發生貧血、心動過速或休克引發急性迴圈衰竭等為常見的誘因。不典型的心絞痛,疼痛可位於胸骨下段、左心前區或上腹部,放射至頸、下頜、左肩胛部或右前胸,疼痛可很快或僅有左前胸不適發悶感。心電圖、心臟X線、放射性核素、冠狀動脈造影、血管內超聲顯像、血管鏡檢查可以確診。

注意與下列疾病鑒別:心臟神經官能症、胸肌勞損、頸椎病、肩關節及其周圍韌帶病變、肋軟骨炎、膽道和上消化道病變等疾病相鑒別。還有就是要與心肌梗塞相鑒別,二者的不同點就是使用硝酸酯製劑放在舌下後心絞痛可立即緩解症狀而心肌梗塞則無效;心絞痛沒有發作時大多數患者心電圖無異常,而心肌梗塞儘管沒有發作也可以看到心電圖明顯的異常。

心絞痛歸屬於中醫學的“胸痹”;“心痛”;“厥心痛”;“真心痛”;“卒心痛”;“久心痛”等病證範疇……。《素問?藏氣法時論篇》雲:“心痛者,胸中痛,脅支滿,脅下痛,膺背肩胛間痛,兩臂內痛。”《金匱要略?胸痹心痛短氣病脈證治篇》雲:“夫脈當取太過不及,……微陰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責其極虛也,今陽虛知在上焦,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陰弦故也。”

先賢早在《針灸甲乙經》中有:“心痛,衄噦嘔血,驚恐畏人,神氣不足,郤門主之。”的記載。近代研究發現針刺郤門穴對冠心病心絞痛患者的心率有調整作用,對實驗家兔急性缺血性心肌損傷有恢復作用。內關配郤門用於心絞痛的急救不但能即刻解除症狀,阻止疾病進一步發展挽救患者的生命,還可以大大減少含服硝酸酯製劑對患者的不良反應,且取穴簡單,施針方便,可重複性強,便於推廣。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