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刮痧健康法是以中醫臟腑經絡學說為理論指導,眾采針灸、按摩、點穴、拔罐等中醫非藥物療法之所長,所用工具是水牛角為材料制做的刮痧板,對人體具有活血化瘀、調整陰陽、舒筋通絡、調整資訊、排除毒素、自家溶血等作用,既可保健又可治療的一種自然療法。它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包括刮痧方法、經絡、腧穴及臨床治療等部分。刮痧具有適應證廣、療效明顯、操作方便、經濟安全等優點,深受廣大患者的歡迎,刮痧保健作用確切,可以概括總結為:“刮刮頸,不生頸椎病;刮刮胸,氣管暢通;刮刮背,骨質不增、腰不疼;刮刮四肢,全身輕鬆。”

 

刮痧應用廣泛

 

中醫經絡學說認為,皮膚是十二經脈之氣散佈的部位,與經絡、四肢、五臟、六腑、九竅均有密切的聯繫。刮痧可以刺激人體的經絡穴位,與針灸、按摩、拔罐等療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大多數人認為,刮痧只能用來治療外感、中暑等病症。但事實證明,刮痧療法的適用範圍非常廣泛,凡針灸、按摩療法能治療的疾病,均可用刮痧療法來治療。此外,通過刮痧,還可以達到保健養生的目的。

 

刮痧不當,反受其害

 

刮痧並不是對皮膚的胡亂刮拭,而是需要根據個人的體質,以及經絡氣血的運行方向來刮。

 

怎樣刮痧才健康

 

如何正確、安全地刮痧?專家為我們提供了下列幾項要訣:

 

選擇正確的刮痧器具、牛角梳、玉石、瓷湯匙等,厚度適中、邊緣鈍而圓滑的器具均可選用。

 

刮痧給生命帶來活力--有效改善亞健康狀態。底蘊深厚、歷史悠久的民間刮痧療法廣為人知,但是很多人只知道刮痧療法對頭痛、頸椎病、肩周炎、腰腿痛、心腦血管病、腸胃病、哮喘、糖尿病、乳腺增生等常見病療效顯著,卻不知道正確的刮痧方法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給細胞補氧祛瘀,增加活力,是改善亞健康狀態既簡便,又有效的好方法。

 

力度適中,力度要適中,以皮膚沒有明顯的疼痛感,但有一定的刺激性為宜,刮到皮膚潮紅,稍有充血即可,注意避免刮傷皮膚。

 

選位與方法,一般常選擇肌肉豐厚的地方,如肩、背、腰等,使刮痧板與皮膚呈90°角,垂直下壓,單方向刮,力度由輕漸重,每次每處大約刮20下左右。

 

刮痧前塗潤滑油,需要在刮痧處塗抹潤滑物,如凡士林、石蠟油、驅風油、精油、水等。可根據身體症狀選擇相應的潤滑油,如外感時可選用驅風油,因其具有祛風、解表、通絡的功效,刮痧效果更好。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