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期由於盆腔充血,胞宮經血下行,血室開放,抵抗力減弱,又容易發生情緒波動,若不注意攝養可導致婦科疾病,故應予重視經期衛生。

1.勞逸適度經期失血可導致氣血損耗,機體易感疲勞,故不宜作超越本身體力的勞動或作劇烈運動並應保證充足的睡眠,應保持充足的精力。

2.寒溫適應經期胞宮氣血空虛,應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冒雨涉水或冷水淋洗、游泳等,以防止月經失調、痛經、帶下及婦科雜病。

3.調攝飲食經期不宜過食辛辣香燥傷津食物,以免耗傷陰血或熱迫血妄行,但也不宜過食生冷之品以防導致寒滯血脈,經行不暢。

4.心情舒暢經期因經血下注,陰血不足,肝氣易鬱,情緒容易失控,或憂思煩怒,以致氣血逆亂,導致月經失調等症,故應保持心情舒暢,維持氣血正常運行,避免疾病發生。

 

女性經期保健七不宜

 ‧不宜多吃鹽

    吃鹽過多會使體內的鹽分和水分貯量增多,在月經來潮前夕,會發生頭痛、激動和易怒等症狀。應在來潮前10天開始吃低鹽食物。

 ‧不宜飲濃茶

    濃茶中的咖啡鹼含量較高,刺激神經和心血管,容易產生痛經、經期延長和經血過多。同時,濃茶中的鞣酸會使鐵的吸收出現障礙,引起缺鐵性貧血。

 ‧宜坐浴

    在月經期,子宮頸口微開,坐浴和盆浴很容易使污水進入子宮腔內,從而導致生殖器官發炎。

 ‧不宜穿緊身褲

    如果月經期間穿臀圍小的緊身褲,會使局部毛細血管受壓,從而影響血液迴圈,增加會陰摩擦,很容易造成會陰充血水腫。

 ‧不宜高聲唱歌

    婦女在月經期,呼吸道粘膜充血,聲帶也充血,高聲唱歌或大聲說話,聲帶肌易疲勞,會出現聲門不合,聲音嘶啞。

 ‧不宜捶背

    腰背部受捶打後,可使盆腔進一步充血,血流加快,引起月經過多或經期過長。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