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就是保養生命的意思。以傳統中醫理論為指導,即以調陰陽、和氣血、保精神為原則,運用調神、導引吐納、四時調攝、食養、藥養、節欲、辟穀等多種方法,以期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

 

  一年之計在於春,做好春季養生,將是您健康一整年的美好開端,在這春光明媚的季節如何注意養生呢?

 

        1、防止春困的困擾。一進了春天,人就特別容易犯困,睡覺睡不醒,工作也沒精神。其實,春困不是病,而是氣候變化導致的結果。春天來臨時,人體各個部位的血管是擴張的,大腦的供血相對較少,這時人就容易產生困乏,而保持足夠的睡眠是防止春困的有效方法。平時要多到野外走走,舉目眺望。同時,用冷水洗臉,泡杯濃茶或咖啡,常聽些曲調優美明快、有激勵振奮人心作用的音樂或歌曲等方法都可以趕走春困。

 

        2、春季要多喝開水,少飲酒,保持樂觀的心態。初春時節裡,天氣乾燥,人體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等。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要知道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飲會傷肝。

 

        3、春季與五臟中的肝臟相對應,很容易發生肝氣過旺,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而妨礙食物的正常消化,所以春季養生要注重護肝,因為肝喜調達,有疏泄的功能,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要學會制怒,心胸要開闊,要樂觀向上,注意早睡早起,睡眠充足,只有精神飽滿,才能保持心情愉快。

 

        4、春季養生要做好防病保健。初春時節,天氣乍暖還寒,特別是初春,此時是各種細菌滋生的時節,病毒會隨之生長繁殖。所以,春季飲食切忌暴飲暴食或常饑餓,饑一頓飽一頓的飲食惡習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會讓肝功能失去應有的調節功能,只有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才能保持均衡。此外,儘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

 

        5、春季來臨要注意增減衣服。轉春時常有寒冷氣候的反復,衣服要漸漸減少,穿著宜偏暖些。對調節能力較差的孩子、老人或體質較弱者來說,而應根據氣候寒熱變化,隨時添減衣服。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