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性溫,味甘。具有補中益氣,悅脾和胃,潤肺化痰,利水消腫,止血,生乳等功效。中醫臨床可以用來治療燥咳,反胃,腹寒肚痛,腳氣症。

 

花生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還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1B2B6,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K,葉酸,泛酸,煙酸以及無機元素鈣、鐵、磷、鉀、鈉、鎂、鋅、硒等。

 

現代醫學實驗表明花生所含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有助於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長期食用花生油及其製品可以使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病率降低21%;花生還有止血作用,而花生的紅衣止血作用是花生的50倍;花生還可以增強大腦的記憶功能和抗老化,延緩大腦功能衰退。

 

在食用花生時要注意,如發現花生受潮變質發黴,一定不要食用,因為,這時花生就會產生一種致癌性很強的黃麴毒素。因此,花生最好放在低溫、乾燥的地方儲存。高血脂症患者、膽囊摘除者、脾弱便溏者、內熱上火者不宜食用或只能少量食用。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