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聚會時,常會出現一喝酒臉就紅的人。喝酒臉紅的罪魁禍首不是酒精(乙醇),而是乙醛。在體內,酒精首先經催化變成乙醛,然後在乙醛脫氫酶的作用下進一步分解。如果這種酶的活性出了問題,乙醛無法被及時代謝,大量滯留在體內,可能舒張面部血管,引起臉紅,嚴重時可能對心、腦、肝、腎等器官造成傷害。喝酒容易臉紅的人在服藥時應謹慎,尤其要注意以下三類藥。

 

  硝酸甘油:緊急用藥可能無效

 

  眾所周知,心絞痛發作如不及時治療,可能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因嚴重心律失常導致猝死。硝酸甘油是治療心絞痛的“救命藥”,乙醛脫氫酶能代謝硝酸甘油,產生一氧化氮,實現血管擴張,緩解心絞痛。飲酒臉紅者的乙醛脫氫酶活性大多不高,服用硝酸甘油的效果可能不好,甚至無效。建議這些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謹慎用硝酸甘油,必要時應備用或改服其他藥,如硝酸酯類、β受體阻滯劑、鈣通道阻滯劑等等,防止因用藥不合理而貽誤治療時機,帶來生命危險。

 

  多種抗生素:可能引起劇烈頭痛、心跳加快等症狀

 

  除了平時用硝酸甘油要注意,飲酒後的一段時間內,要謹慎使用抗生素。多種抗生素可與乙醛脫氫酶結合,抑制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被及時代謝,在體內堆積,出現雙硫侖反應。其臨床表現為面部發熱、面色猩紅、頭頸部血管劇烈搏動或搏動性頭痛,嚴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噁心、嘔吐、出汗、口乾、胸痛、心跳加快、血壓下降、煩躁不安,甚至引起休克。可引起雙硫侖反應的藥物有:甲硝唑、酮康唑、氯黴素及某些頭孢類抗生素。喝酒容易臉紅者,對此反應尤其敏感,一般人飲酒後3天內不宜服抗生素,喝酒臉紅的人的這一時間建議為57天,甚至更長。

 

  利尿劑:引起低血壓

 

  乙醇及其代謝產物乙醛均有擴張血管作用,可增強血管擴張劑的療效。尤其應用噻嗪類等利尿降壓藥時,如果飲酒,可加重體位性低血壓。喝酒臉紅者代謝乙醛的能力差,更容易發生危險,因此服用這類藥物時應避免飲酒。

 

  飲酒臉紅還與環境、飲食、個體的疾病狀態等因素有關,一定要在醫師、藥師的指導下用藥。有些藥物說明書上注明服藥期間要禁酒,服用這些藥時,無論是否容易臉紅,都不應該飲酒。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