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什麼內在疾病,通常都會或早或晚地反映到體表外部,而指甲也可幫助判斷一個人身體健康與否。

 

一個健康的指甲應該是平滑、紅潤、有光澤,厚薄適中,對稱、不偏斜、堅韌不脆,甲面沒有縱橫溝紋,指甲根部的甲半月(俗稱的月牙)呈灰白色,指甲形狀呈正常的弧形彎曲。

 

指甲色澤

 

通常是淡粉紅色,但若太常使用指甲油、去光水,也會使指甲變黃。

 

指甲的韌度

 

用其他手指按壓指甲尖端,若能略為彎曲表示硬度剛好,若太軟也表示指甲不健康。

 

指甲過白

 

慢性貧血或肝、腎有問題。

 

容易破裂

 

缺乏鐵質,可由深綠色葉菜類、魚類、豆類、五穀類等補充。

 

指甲過黃

 

缺乏維他命 E ,也可能是淋巴系統、呼吸系統有問題。維他命E 可由深綠色蔬菜、水果中攝取。

 

豎紋

 

指甲表面不夠光滑,出現一條條的直紋,一般會出現在操勞過度、用腦過度後;在睡眠不足的時候,這些豎紋會很清楚地顯現出來。如果豎紋一直存在,則可能是體內器官的慢性病變。如果不加以調養,隨著病情的發展指甲會變得高低不平,甚至會裂開。

 

  

橫紋

 

指甲上的橫紋是一種對已經發生的病變的記錄。換句話講,當指甲上有橫紋出現時,體內必然已經出現一些病變。一般而言,開始的時候橫紋只在指甲的最下端,隨著指甲的生長,逐漸向上移動,也就預示著離發病時間越來越近了。

 

白斑

 

缺乏鋅,可由海產類、菠菜、菇類、五穀類、葵瓜子等攝取補充。

 

黃斑

 

可能患上了消化系統的疾病

 

黑斑

 

如果指甲上出現黑色斑點則要小心,輕者只是操勞過度、營養不良,重者可能是胃下垂、胃癌、子宮癌的徵兆。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