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冬季,人們普遍會感到口、鼻、皮膚等部位有些乾燥。中醫認為,肺與季節的關係十分密切。因此,宜多食用具有潤肺生津作用的食品。

 

適合冬季食用的食品,暖性的肉食有牛肉、雞肉、羊肉、蝦肉等;蔬菜有黃豆、蠶豆、胡蘿蔔、蔥、蒜、韭菜、芥菜、香菜等;水果則有栗子、橘子、柚子等。此外,還有紅糖、糯米、羊奶、松子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那麼,冬季健康飲食,究竟應該首選哪些食物呢?

第一、藕。生藕能清熱、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開胃、益血,故有“暑大宜生藕、秋涼宜熟藕”的說法。

第二、栗子。栗子具有健脾養胃、補腎強骨的作用,還有補胃之王的美譽。

第三、紅棗。紅棗具有滋陰潤燥、益肺補氣的功效,如與銀耳、百合、山藥共同燉食,效果更好。

第四、雞湯。冬天是支氣管炎的高發季節,其預防辦法之一是喝雞湯。據分析,母雞脂肪具有增強支氣管黏膜分泌和化痰的作用。此外,雞肉對保持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緩解感冒鼻塞及治療咽幹、咳嗽等病症也大有裨益。

第五、海帶。海帶含碘多,碘有助於甲狀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狀腺激素有產熱效應,具有較好的禦寒作用。

 

最佳蔬菜

各類蔬菜中,以既能提供豐富的養分,又有抗癌功效的蔬菜為最佳。 

日本營養專家的測試資料表明,就抑癌率而言,依次為蘆筍93.7%,花椰菜92.3%,捲心菜91.4%,花菜90.8%,芹菜83.7%,茄子74%,甜椒55.5%,胡蘿蔔46.5%,薺菜35.4%;苤蘭34.8%,芥菜32.9%,金針菜32.6%,雪裡紅29.8%,番茄22.8%,大蔥16.3%,大蒜15.8%,黃瓜14.3%,大白菜2.4%

 

最佳美容食物

近年來,國內外美容專家看好以下食物:

1.溫開水,每天8-10杯,可保持皮膚豐潤光澤;

2.綠色蔬菜,如莧菜、椰菜、青菜等,含有大量維生素與礦物質;

3.西瓜、哈密瓜,既補水分又供營養;

4.提供豐富的蛋白質、鐵質含量較高的豆製品等;

5.粗糧、豆類,供給皮膚所需特殊養分;

6.柑橘類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防止面部微血管破裂與色素斑形成;

 

最佳護腦食物:

對於大腦,並非所有食物都有利,油炸食品與肥肉等富含過氧化脂類化合物的食物,可使腦血管壁發生變化,進而影響血液流量,導致大腦缺血,此時,因擁有胡蘿蔔素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的“還原食物”,可以阻止腦血管的病變而保護大腦。

 

哪些屬於“還原食物”呢?

菠菜、韭菜、南瓜、蔥、椰菜、菜椒、豌豆角、番茄、胡蘿蔔、小青菜、大豆、蒜葉、芹菜等蔬菜,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等殼類食物,以及糙米飯等可提請人們記住和選用。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