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是中醫養生名言,出自《內經素問》。傳統中醫理論認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要與天地、四時、萬物一體。因而,人體的生理變化規律,尤其是陰陽的調節轉化,要與四時變化規律相一致,才能達到養生的目的。

 

春夏時,氣候由寒變熱,萬物從冬眠中復蘇,陽氣升發旺盛人體也是如此。但同時,陽氣的升發易導致陰精隨之外泄,所以在這時,要注意養陽,不要令其升發太過,引起陰精不足,陰陽失調。秋冬之季則剛好相反。

 

如今正值盛夏,按照"春夏養陽"的理論,首先就要在飲食上注意清淡,少油膩,可適當多吃薑、蒜少吃冷飲,尤其是老人和幼兒,以免傷了脾胃陽氣老年人多腎虧脾弱陽氣不足,煮飯要做到鬆軟易消化,食後能使脾臟健運,五臟安和。但需要提醒的是,“養陽”並非"補陽",所以人參、鹿茸等大補之物,非陽虛之人,春夏還是不要吃的好。

 

應該"夜臥早起",洗澡後在室外清淨之處散散步,以呼吸新鮮空氣,舒展人體陽氣。外出運動時不能過量,以形體雖勞而不倦,肌膚微出汗為宜。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