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維生素B1B2,煙酸和鐵、鈣等礦物質,尤其是鈣的含量,雖不及豆腐高,但比其他任何乳類都豐富。豆漿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鮮豆漿可預防老年癡呆症,防治氣喘病。豆漿對於貧血病人的調養,比牛奶作用要強,以喝熱豆漿的方式補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強,調節中老年婦女內分泌系統,減輕並改善更年期症狀,延緩衰老,減少青少年女性面部青春痘、暗瘡的發生,使皮膚白皙潤澤。 

豆漿有利尿、出汗的功能。水聚集在體內無法排出,是造成水腫型肥胖的主要兇手,如果在減重期間多吃一些利尿及耗熱出汗的食物,不但能減少水腫機會,還能帶走一部分熱量,讓你輕鬆減肥;豆漿的功效概括起來就是:排毒、利尿、促消化、減肥的功效。

 

《本草綱目》中記載,性平味甘,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春秋飲豆漿滋陰潤燥調和陰陽;夏飲豆漿消熱防暑生津解渴;冬飲豆漿祛寒暖胃滋養進補。

 

鮮豆漿適宜四季飲用。飲未煮熟的豆漿會發生噁心嘔吐的中毒症狀,不能沖入雞蛋,雞蛋的蛋清會與豆漿中的胰蛋白結合產生不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不要用豆漿代替牛奶喂嬰兒,因為它的營養不足以滿足嬰兒成長的需要,不要空腹飲豆漿,豆漿不能與藥物同飲,飲豆漿不要加紅糖,白糖須煮熟離火候在加。不宜飲用過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對於牙齒鬆動或脫落以及消化功能減弱的老年人來說,豆漿不失為一種經濟實惠的滋補佳品

 

紅棗、枸杞、綠豆、百合等都可以成為豆漿的配料大家不妨親自試試

 

養顏芝麻黑豆漿

 

10g花生和80g黑豆浸泡後,再與黑芝麻一起打成漿,煮開即可。這款豆漿非常適合女性飲用,具有烏髮養發、潤膚美顏、滋補肝腎、養血通乳的作用。

 

長壽五豆豆漿

 

將黃豆、黑豆、青豆、豌豆、花生米五種豆按31111的比例配好,浸泡612小時後洗淨,與適量清水一起打漿後煮開即可飲用。此豆漿富含多種營養成分,長期飲用能降低人體膽固醇含量,對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等有一定的食療作用,還具有平補肝腎、防老抗癌、降脂降糖、增強免疫等作用,非常適合中老年人飲用。

 

紅棗枸杞豆漿

 

45g黃豆浸泡612小時,15g去核紅棗洗淨、10g枸杞洗淨,一併加入豆漿機,再加清水打成漿後煮熟即可。有補虛益氣、安神補腎、改善心肌營養之效,適合心血管疾病患者飲用。

 

花生豆漿

 

由黃豆和花生製成,具有補血益氣、滋陰潤肺的作用,適用於體虛瘦弱、大病初愈之人。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