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脈:浮脈的部位表淺、浮在皮膚上,手指輕按即可摸到搏動,重按稍減,但不空泛無力。總之,浮脈是脈搏動的部位淺顯,有的甚至看得到搏動,摸到浮脈表示病人有外感,其病輕淺,外邪剛進入人體,人體的正氣尚強,與外邪相爭鬥,將脈氣鼓動於外,所以脈象顯浮而有力。如果表證脈現浮而無力,說明患者平時體虛,衛氣弱,這樣的表證就叫表虛證。若久病見脈浮而無力,搖搖晃晃的,是陽氣浮越,病情危重的表現。

 

    沉脈:沉脈與浮脈相反,脈象顯現部位較深,輕按不明顯或無搏動的感覺,重按才有明顯搏動的感覺。沉脈主裡證,沉而有力主裡實,說明內臟的邪氣盛,正氣也不很弱。沉而無力,表示裡虛證,裡虛是指正氣虛。脾氣虛、腎氣虛,都可見沉而無力的脈。四肢水腫的脈也可以沉,所以脈沉還有水飲為患。

 

    遲脈:遲脈是指每一息脈跳動不足四次,即每分鐘脈跳在六十次以下。這種跳得很慢的脈,表示寒邪為患。寒則血凝,使血氣運行緩慢,所以脈搏跳動也慢。遲而有力是實寒證,即實實在在的寒邪致病。遲而無力是虛寒證,主要是陽氣虛弱,無力推動血液運行。這種寒是因為陽寒引起的,如冬天的寒冷,是因為陽光弱一樣,並非實在的寒邪或寒水,所以脈現遲而無力。

 

    數脈:數與遲相反,指一息脈跳五次以上,即每分鐘脈搏在九十次以上。脈搏動快,是有熱的反映。數而有力為實熱。邪熱鼓動,血流加快,熱邪與正氣搏鬥,所以脈快而有力。數而無力為虛熱。這種熱不是來自外界六淫之熱邪,而是內臟陰陽失調產生的虛熱。陰虛內熱,脈現細數無力。陰虛,脈管中津液陰血都不充盈,所以脈細小,虛熱雖可使血流加快,但鼓動無力,所以脈即細小又快而無力,是陰虛內熱或陰虛火旺的典型脈象。虛陽外浮,也可現脈數大而無力。虛陽外浮常是由陰盛格陽,陽氣不能入于陰,而向外浮越,這無根之火,如那無油的燈火樣,快熄滅之前,火焰要向上竄幾下,顯得特別明亮,可是很快就滅了。虛陽外越也是如此,那快消失的虛陽向外浮越,使脈形浮大而數,但散亂無根,即無力,又不均勻。這是人將死亡的先兆,應及時搶救。

 

    細脈:細脈是指脈管在指下感覺細小,有的形容脈細如絲,但脈起落搏指明顯,能分清次數。其特點是脈窄,波動小。脈細主虛證。主要指陰虛、血虛,陰血不足脈管不充盈,所以脈現細小。陰陽氣血都不足的久病虛證,脈也細小。點單純的陽虛氣虛,脈現沉微,陽虛氣虛較重出現陽亡氣脫的危險階段時,脈反現浮大無力。水濕較重的病人,由於水濕充斥皮膚,脈管受到擠壓便顯得細小,但細而柔軟。與細脈相反的是洪大脈,指下感覺脈寬大,波動也大,如波濤洶湧,脈跳起搏指有力,落下時較深,起伏較大。多見於高熱病人,且與數脈同時出現。

 

    濡脈:濡脈是脈顯浮細而柔軟。柔軟是濡脈的主要特點,好像手按到鬆軟的海綿上一樣,所以濡脈又叫軟脈。濡脈主要指濕邪為病,濕邪在表壅阻脈道,氣血被困,所以脈浮細而軟。若脈濡而緩,多為濕邪困脾。也有氣血虛見濡脈的,所以必須結合症狀全面分析。

 

    弦脈:弦脈就如按到琴弦一樣,繃得較緊,端直而長,直起直落。弦脈是肝膽病的主脈,肝為剛臟,病則經脈筋經緊急,所以脈端直而弦。痛證脈也多現弦象,因胃腹痛多是肝氣橫逆克伐脾土所致。此外,痛證多由寒邪引起,寒主收引,使經脈繃急,故脈弦。痰飲停留在肝經所過的兩肋,稱為懸飲,也現弦脈。現代稱的動脈硬化的病人,更是典型的弦脈。

 

    滑脈:滑脈是脈來流利,應指圓滑,如珠走盤,滾滾滑利。滑脈主痰、痰飲。因為痰飲內阻,在正氣不虛的情況下,可出現氣血湧流,所以脈顯滑利。高燒病人,熱鼓血行,脈也滑利,婦女受孕之後,氣血湧流以養胎兒,更可見典型的滑脈。

 

    澀脈:澀與滑相反,脈來艱澀,如輕刀刮竹,滯澀不滑利。脈澀而無力,主精虧血少,脈道不充,血流不暢,所以脈氣往來艱澀。脈澀而有力,主氣滯血瘀,脈道受阻,血行不流利,故顯澀象。

 

    結脈:脈來緩慢,有不規則的歇止現象。結脈主寒痰、瘀血、包塊,這些有形的邪氣阻滯脈道,使氣血流通緩慢,而且時停時止。若脈結無力,又為心血虛心氣虛,推動血行無力的脈象。若偶爾出現一次歇止停跳現象,其人又無其它不適的症狀,則不作病論。若脈來緩慢,歇止停跳又多,病情較重,當於重視。

 

    代脈:脈來緩慢而有規則的歇止,即止有定數,如每跳五次停一次;或每跳三次停一次,甚至有每跳二次停一次的。代脈主臟氣衰微,其病危重。有時痛證、驚恐也可出現代脈,那是心氣失和,脈氣不相順接所致,其病不一定嚴重。總之,代脈多是心氣絕,心臟病的表現。

 

    促脈:脈來急救有不規則的間歇。熱性重病,熱勢灼盛,迫血快流,所以脈跳得很快,一般在六次以上。但熱邪耗氣傷津,損傷臟器,所以脈快中時有歇止。凡氣、血、痰、食、腫、痛等實熱證,均可見促脈而有力。若脈促而無力,則又是臟器虛損的表現。

 

    以上講的是單個脈象,臨床上一個病人往往同時出現幾種脈象。反映的病,是各個脈主病的綜合。如脈浮數有力。浮脈主表,數脈主熱,有力是實邪不是虛證。所以浮數有力的脈是表熱證的反映,屬風熱病初起的階段。又如脈弦緩,弦主肝病,緩為脾脈,弦而且緩,多屬肝木克脾土之病。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