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在國際市場上它與扁桃、腰果、榛子一起,並列為世界四大乾果。它的足跡幾乎遍及世界各地,主要分佈在美洲、歐洲和亞洲很多地方。其產量除美國外,即推中國。

 

 核桃的藥用價值很高,中醫應用廣泛。中醫學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唐代孟詵著《食療本草》中記述,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使骨肉細膩。宋代劉翰等著《開寶本草》中記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潤肌,黑鬚髮,多食利小水,去五痔。”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記述,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處三焦,溫肺潤腸,治虛寒喘咳,腰腳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腸風”等功效。

 

  中醫認為,核桃有溫補肺腎的作用,是一種良好的強壯劑,常食用核桃,可以使人皮膚光澤,減少皺紋,須烏髮黑。核桃油味美且香,有很好的滋補和醫療作用,是神經衰弱、身體消瘦、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的良好調味食品。下面介紹幾款核桃驗方:

 

  1.核桃肉,每次食3個,早晚各一次,連續半個月,治百日咳及慢性支氣管炎。

 

  2.核桃肉1千克,搗爛,蜂蜜1千克和勻,用瓶裝好,每次食一匙,一日兩次,開水送下,治虛喘。

 

  3.核桃肉、黑芝麻、桑葉各30克,搗如泥狀,製成丸,每服10克,一日兩次,治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夢多、食欲不振。

 

  4.核桃肉250克,加水磨成漿汁,與適量白糖和奶油100克攪勻,煮沸後裝盆冷卻(最好放入冰箱內凍結),食用時用刀劃成小塊,撒上鮮桂花15克即可。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作用。治痰熱咳喘、腎虛腰疼、腸燥便秘等症。

 

  5.核桃肉10個,大米100克,同煮粥,用白糖適量調味食用。有補腎,益肺、潤腸作用。治腎虧腰痛、腿軟無力、肺虛久咳、氣短喘促、慢性便秘、小便淋漓不爽、尿路結石、病後虛弱等症。大便溏稀者不宜食用。

 

  6.南杏仁250克,水煎一小時,加入切碎的核桃仁250克,煎至汁稠時,加入蜂蜜500克,拌勻煮沸即可食用。有補腎益肺、止咳平喘作用。治肺腎兩虛久咳、久喘等症。

 

  7.核桃5(去殼),五味子3克,蜂蜜適量,共研膏狀食用。有補腎固精作用。治腎虛耳鳴、盜汗、遺精、失眠、神經衰弱等症。

 

  8.核桃仁15克水煎,加適量白糖沖服。每日2次,連服數日。治偏頭痛。

 

  9.用核桃仁15克、杜仲12克、補骨脂10克,水煎服。治腰腿痛。

 

  10.核桃仁50克,燒焦存性,研成細末,加適量白糖,每晚睡前一次服完,連服7天。治支氣管炎。

 

  11.用生核桃仁60克,一天吃完,堅持常吃,可使肌膚細膩光潤,鬚髮黑澤、血脈通和。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膳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