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究章能治療什麼病?這是國際醫學界一直向中國傳統醫學提出的問題。大陸學者在針灸適宜病症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最新結果顯示,針灸可對16個系統的532種病症發揮不同程度的治療作用。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國針灸學會臨床分會針灸病譜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社元灝博士主持的「針灸適宜病症研究」課題獲得的最新結論。  

這一研究採用循證醫學方法對國際臨床證據進行了全面的綜合分析,按照臨床證據的強度,建立了532種針灸適應症的循證等級病譜。研究結果顯示,針灸適應症主要集中在肌肉骨骼系統、神經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眼和附器、精神行為障礙和皮膚病等。 

早在2002年,杜博士就提出了針灸效能等級病譜的概念,即將針灸治療的適宜病種劃分為3個等級,針灸獨立治療可獲得治癒或臨床治癒的病種即為一級病譜,作為主治療可獲得整體好轉的病譜即二級病譜,僅作為輔助治療的即三級病譜。  

本次研究首先對532種病症中最常見的249種病(包括121種病和128種病的327個亞型)進行了針灸效能分類,結果顯示:一級病譜有28種病和35種病症的40個亞型,如肱骨外上髁炎、肌肉勞損、落枕、頸椎病、肩關節周圍炎、未特指的功能性頭痛、周圍性面神經麻痹、功能性消化不良、腹瀉、膈肌痙孿、小兒非器質性遺尿症、痛經、視疲勞綜合徵、梅核氣、癔病、失眠症、帶狀皰疹、急性扁桃體炎、急性腰扭傷、胎位不正等。 

二級病譜有84種病症和125種病症的234種亞型,如肌筋膜炎、纖維肌痛綜合徵、膝骨性關節炎、中風、消化性潰瘍、膽囊炎、圍絕經期綜合徵、經前期綜合徵、慢性前列腺炎、視神經萎縮、腸易激綜合徵、心臟神經症、黃褐斑、神經性皮炎、變應性鼻炎、慢性咽炎、聲帶麻痹、雷諾氏病、高血壓病(Ⅰ期)、暈動病、中暑、肥胖症、妊娠嘔吐等。 

三級病譜包括4種病和42種病的60個亞型,如椎管狹窄、頸椎病、糖尿病(Ⅱ型)等。

 

中國醫藥導報 2011/8 4版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