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不僅是延年益壽之佳品,杏的果、仁、葉和樹皮、樹根均可藥用。杏仁,分苦、甜兩種,臨床應用多以苦杏仁為多。相傳,明代翰林學士辛士遜夜宿青城山道院,夢見黃姑傳授秘方:每天早上食杏仁7枚,可延年益壽,耳聰目明。此後,辛士遜堅持食杏仁,果然至老肢體輕健,心力不倦。據研究,杏仁營養很豐富,每500克杏仁含蛋白質120克,脂肪240克,鈣649毫克,磷929毫克,鐵179毫克,並含有多種維生素。正因為如此,習慣吃杏幹和杏仁的喜馬拉雅山居民,平均壽命在90100歲之間。 

 

  苦杏仁味苦、性溫,入肺、大腸經。其藥用功能“有發散風寒之能,複有下氣除喘之力,緣辛則散邪,苦則下氣,潤則通秘,溫則行疾”;大藥學家李時珍說:“杏仁能散能降,故可解鬱散風,降氣潤燥。”《紅樓夢》中賈母深諳養生之道。第五十四回這樣描述,“榮國府元宵開夜宴”,眾人在大觀園玩樂至深夜。賈母說:“夜長,不覺有些餓了。”鳳姐兒忙回答說:“有預備的鴨子肉粥。”賈母道:“我吃些清淡的罷。”鳳姐兒忙道:“也有棗兒熬的粳米粥,預備太太們吃齋的。”賈母笑道:“不是油膩膩的就是甜的。”鳳姐兒又忙道:“有杏仁茶。”賈母道:“倒是這個還罷了。”賈母深知夜食油膩和過甜食物,都會傷害內臟,影響消化,最後選中了喝清淡去油膩的杏仁茶。 

 

  杏仁還是美容佳品。《本草綱目》載:“服杏仁,富油脂,故潤澤皮毛。”《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有樺皮散一方。可治面上風刺及婦女粉刺。楊貴妃所用駐顏秘方,亦是用杏仁為主藥,配滑石、輕粉,經調製,敷之,令面紅潤悅澤,每敷後色如紅玉。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美容藥膳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