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成分和性質 

  蜂蜜中含葡萄糖和果糖,約占65-80%;蔗糖極少,不超過8%;水分16-25%;糊精和非糖物質、礦物質、有機酸等含量在5%左右。此外,還含有少量的酵素、芳香物質和維生素等。蜜源植物品種不同,蜂蜜的成分也不一樣。 

  新鮮成熟的蜂蜜,為粘稠的透明或半透明的膠狀液體,有的蜂蜜在較低的溫度下放置,可以逐漸凝結成晶體。蜜的比重為1.401-1.443 

  蜜的顏色從水白色到深琥珀色,差別較大,因為蜜源植物的品種不同,蜂蜜具有不同花的特殊芳香。

       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品。蜂蜜中的果糖和葡萄糖容易被人體吸收。

     營養分析表明,蜂蜜中含有大約35%葡萄糖,40%果糖,這兩種糖都可以不經過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體所吸收利用。蜂蜜還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B1B2B6及鐵、鈣、銅、錳、磷、鉀等。蜂蜜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轉化酶等,是食物中含酶最多的一種。酶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和一系列物質代謝及化學變化的促進物。蜂蜜的氣味芳香可口,從營養和保健價值來看,不僅是滋補、益壽延年之品,又是治病之良藥。

 

蜂蜜的藥用功效 

  蜂蜜對某些慢性病還有一定的療效。常服蜂蜜對於心臟病、高血壓、肺病、眼病、肝臟病、痢疾、便秘、貧血、神經系統疾病、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等都有良好的輔助醫療作用。外用還可以治療燙傷、滋潤皮膚和防治凍傷。 

  清晨空腹喝蜂蜜對身體有非常好的療效:防止便秘,滋養皮膚,健康長壽。因為早晨喝水對身體中的,尤其是血液中產生的垃圾會有很好的清理作用,而且對於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的病人,會有緩解作用,並能很好地避免病情的突發。水中加入蜂蜜後,在補充水分的同時,很好地補充自然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而且不會影響吸收,許多專家都建議:早晨喝水好,喝蜂蜜水更好。 

  蜂蜜作為藥用,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功效良好。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指出:“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潤燥也解毒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創傷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 

  因此,為了身體的健康,為讓自己在一天的開始就能感受健康的滋養,我們要養成空腹喝熱蜂蜜水的好習慣,讓甜蜜滋味從清晨開始。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膳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