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和臨床實際中,單獨應用一種食物來增進營養或治療疾病的情況是很少的,為增強食物的效用和可食性,常常把不同的食物搭配起來應用,這種搭配關係,稱為食物的配伍。與藥物的配伍同理,食物的配伍基本分為協同和拮抗兩個方面。食物的協同配伍包括:相須、相使;拮抗方面包括相畏、相殺、相惡和相反。

 

【相須】同類食物相互配伍使用,起到相互加強的功效。如治療陽萎的韭菜炒胡桃仁,韭菜與胡桃仁均有溫腎壯陽之功,協同使用,則壯陽之力倍增;再如治肝腎陰虛型高血壓的淡菜皮蛋粥中,淡菜與皮蛋共奏補肝腎、清虛熱之功。

 

【相使】以一類食物為主,另一類食物為輔,使主要食物功效得以加強。如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桑枝桑椹酒中,辛散活血通經的酒,加強了桑枝的祛風濕作用;治風寒感冒的薑糖飲中,溫中和胃的紅糖,增強生萋溫中散寒的功效。

 

【相畏】一種食物的不良作用能被另一種食物減輕或消除。如扁豆中植物血凝素的不良作用能被蒜減輕或消除。某些魚類的不良作用,如引起腹瀉、皮疹等,能被生薑減輕或消除。

 

【相殺】一種食物能減輕或消除另一種食物的不良作用,實際上相畏和相殺是同一配伍關係從不同角度的兩種說法。

 

【相惡】一種食物能減弱另一種食物的功效。如蘿蔔能減弱補氣類食物(如山藥、山雞等)的功效。

 

【相反】兩種食物合用,可能產生不良作用,形成了食物的配伍禁忌。據前人的經驗,食物的配伍禁忌比藥物的配伍禁忌(十八反、十九畏)還多。如柿子忌茶、白薯忌雞蛋、蔥忌蜂蜜等。但對食物禁忌的經驗,目前尚缺少科學結論,有待今後加以重視和研究。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