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撥陽陵 

方法:坐位,兩手拇指分別按置於兩側陽陵泉穴(人體筋之會穴),其餘四指輔助,先行按揉該穴1分鐘,再用力橫向彈撥該穴處肌腱35次,以酸麻放射感為好。 

作用:疏肝利膽,調和經氣。

 

8 振胸膺 

方法:(1)坐位,先用右手從腋下捏拿左側胸大肌10次,再換手如法操作。 

            (2)雙手手指交叉抱持後枕部,兩肘相平,盡力向後擺動,同時吸氣,向前擺動時呼氣。一呼一吸,操作10次。

作用:理氣寬胸,振奮胸中陽氣。

 

9 運雙目 

方法:端正凝視,頭正腰直,兩眼球先順時針方向緩緩旋轉10次,然後瞪眼前視片刻,再逆時針方向如法操作。 

作用:可使雙目顧盼靈活,神采奕奕。

 

10 歎息法 

方法:全身放鬆,先深呼吸後,再儘量呼氣,在呼氣時發出“噓”音,並盡力瞪目,重複10次。 

作用:可調和臟腑,疏肝理氣。

 

       雖然壓力可以刺激我們採取行動來挑戰自身能力,幫助我們達到自認為不可能達到的目標。但壓力、焦慮、緊張對人們的生活健康也有很大的不良影響。因此要有相應措施面對和緩釋工作帶來的壓力,以不至於因壓力過大而被壓垮。常見的緩解壓力的做法有以下幾項措施。

  1、休息片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一天中多進行幾次短暫的休息,做做深呼吸,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可以使你放鬆大腦,防止壓力情緒的形成。千萬不要放任壓力情緒的發展,不能使這種情緒在一天工作結束時升級成能壓倒你的工作壓力。

  2、瞭解造成壓力的根源。確切地說,到底是什麼壓垮了你?是工作,是家庭生活,還是人際關係?如果認識不到問題的根源所在,你就不可能解決問題。如果你自己在確定問題的根源方面有困難,那就求助於專業人士或者機構,比如心理醫生。

  3、轉移並釋放壓力。做一下體育運動,體育運動能使你很好地發洩,運動完之後你會感到很輕鬆,不知不覺間就可以把壓力釋放出去。

  4、隨它去。判斷一下你能控制和不能控制的事情,然後把事情分開,歸為兩類,並列出清單。開始一天的工作時,首先為自己約定,不管是工作中的還是生活中的事情,只要是自己不能控制的就由它去,不要過多的考慮,給自己增添無謂的壓力。

  5、自我鼓勵。對所有的出色工作都記錄在案,並時不時查閱一下,一來總結經驗,二來替自己尋找自信。制定一些短期計畫,使自己能得心應手地完成它們。

  6、臉皮厚點。不要把受到的批評個人化,更不要把大會上上司批評的普遍問題硬往自己頭上安,即使自己受到反面的評論時,你也要把它當成是能夠改進工作的建設性批評。

  7、分散壓力。可能的話把工作進行分攤或是委派以減小工作強度。千萬不要認為你是惟一一個能夠做好這項工作的人,否則就可能把所有工作都加到你的身上,工作強度就要大大增加了。

  8、不要把工作當成一切。當你的大腦一天到晚都在想工作的時候,工作壓力就形成了。這時要分出一些時間給家庭、朋友、嗜好等,適當的娛樂是處理壓力的關鍵。

  9、換一下環境。厭倦情緒是形成工作壓力的罪魁禍首之一。如果你十分討厭工作或工作結束時感到精疲力盡,如果工作中你沒有感到有一種向上的動力促使你增進自己的業務技能,那還是趁早換一個對你來說更有意思的工作吧!

 

※本站旨在宣揚中醫文化及分享中醫藥知識,文章內容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養生
    全站熱搜

    C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